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女性幸福指数高于男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16:24
 
 
 

  昨天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了《2007年北京市社会生活指数体系》。该指数体系包括《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幸福指数》、《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安全感指数》等七个指数。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对自己的生活比较满意,总体幸福指数达到72.44。有近六成的居民表示自己生活得幸福或比较幸福,仅有2%的人觉得自己很不幸。

  北京女人比男人感觉“幸福”

  在上万名接受调查的居民中,六成居民表示自己生活得幸福或比较幸福,仅有2%的人觉得自己很不幸。

  城镇居民按幸福程度从高到低的排序为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家庭生活、个人价值实现和收入水平。与2006年相同,北京市老百姓仍然认为身心健康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

  62.6%的女性表示幸福,但感到幸福的男性仅有51.9%。而很不幸福的男性比例高出女性6.1个百分点。

  15岁以下60岁以上的居民幸福指数高达80以上,中青年幸福感最低,与少年和老年人相比相差10个百分点。

  中青年幸福感最低,对物质条件和个人价值实现程度却最为关注;女性认为从家庭中能够得到更多的幸福,而男性则认为幸福多来自于收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

  工作压力大以及收入偏低,造成人们工作幸福感偏低,人们工作兴趣总体上不容乐观。在被调查的有工作的人中,对工作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占到14.14%,而很满意的仅为8.33%。

  政府诚信指数提升

  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社会诚信指数为64.4,比2006年上升了6.4,统计上有显著提升。

  政府诚信指数最高为64.8,比2006年上升1.8;企业诚信指数59.1,比2006年上升1.9;个人诚信指数61.8,比2006年下降1.0。公共诚信受到社会关注,公共舆论部分促使政府、企业加强诚信。而个人诚信由于没有监督机制与制度保障,在旧的诚信传统被破坏,公众人物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又由于生存压力日趋严酷,迫使个人超越诚信底线,使得个人间诚信不彰,引起多方面伤害。

  调查组对不诚信问题的最直接表现——欺骗及其伤害,进一步做了特别分析。财产造成的伤害显示为第一位,第二位是个人情感伤害;并发现人格尊严、个人感情、身心健康之间呈三位一体状,与财产伤害联系比较紧密。

  本次调查还对广告信任度、行业信誉度、公众人物信誉度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结果显示:高收入者对广告不关注,低收入者对广告不信任;竞争激烈行业获得的信任度较高,垄断、暴利行业信任度较低,对于房地产行业评价最低;近六成的被访者认为公众人物没有起到良好的诚信榜样作用。

  超半数人认为生活显著进步

  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社会和谐指数为64.2,受访者对于北京市当前的和谐状况予以肯定,老百姓认为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和谐、稳定、安居、乐业。

  53.6%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有了显著的进步;91.6%的人与周围人相处融洽、和谐;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社会活力指数给出了71.3;各个收入阶层、各种职业都对社会秩序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给以了较高的满意度。硕士以上学历的受访者给出的和谐指数分值最高。

  调查也显示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个体经济活动者对民主法治水平给出了最低分;半数以上居民认为收入不公平是影响公正诚信的主要原因。

  被访者普遍认为民主法治、公平诚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北京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应进一步加强的三个方面。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