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中医专家:泡脚水温太高或增加猝死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4:20
 

 
 
 
 

  不少市民都喜欢在家中自己DIY拔火罐、泡脚、刮痧等操作相对简单的中医传统疗法。近日,本报报网直播室的名医养生在线栏目中,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医师李漾向读者介绍了几种在家就能进行的中医传统疗法,同时也指出,即使是在进行睡前泡脚这么简单的项目也要多加注意,否则有可能会烫伤,甚至增加猝死风险。

  火罐疗法可用于保健

  李漾介绍,在家里进行火罐疗法,首先要准备几个玻璃罐或竹罐,再用一把长镊子夹着棉球,蘸上浓度为95%的酒精,挤干后用火点燃,放到罐中迅速绕一圈,把里面的空气烧净,放在需要的部位就可以吸紧。她提醒,这个动作需要非常熟练,酒精棉球必须尽量挤干,否则烧着的酒精液滴落到身上容易烫伤自己,另一方面,罐内的空气如果没有烧尽,火罐就无法拔紧。

  在家里用火罐治疗颈肩腰腿痛时,可以遵循“哪里痛就拔哪里”的原则。另外,火罐疗法还可以用于保健。“五脏六腑的背疏穴都在背上,如果体内有‘毒’,可以每一两个星期在背上用平衡火罐法排出毒素,人会觉得舒服很多。即使不需要排毒,也可以用轻一点的手法疏理一下五脏六腑的精气。”

  用于排毒时,玻璃罐的优点就开始显现,因为观察火罐内呈现的颜色可以判断体内大概哪种邪气较重。一般来说,拔完火罐后罐内呈紫黑色的表示寒湿,深红代表体内有热气,暗紫色代表体内有淤血,如果火罐里雾气蒙蒙的,则表示体内气滞。脾虚湿困的人可以在腹部顺时针用闪罐法,连续拔一两百下至皮肤潮红,能够增强消化吸收,日子久了还可以减肚腩。

  中药渣可留下泡脚

  除拔火罐外,泡脚也是一种易于在家里进行的中医传统疗法。不少人都知道,睡前泡脚可预防猝死,但李漾表示,“如果泡脚用的水温太高,使人的神经过于兴奋,反而会增加猝死风险。”

  据介绍,病人口服的对症的中药,其实也可以用于煮水泡脚。如中风、高血压的病人都是淤血重,可以在泡脚药中加入田七和丹参,淤血性痛经也可以用田七、当归和益母草泡脚治疗。常吃中药的病人,还可以利用煲剩的药渣来泡脚,内外双管齐下,但前提是所用的中药必须是对症的。她还表示,泡脚的禁忌症比较少,但感觉有障碍的病人就要预防烫伤,尤其是糖尿病人,一旦皮肤有溃烂,不仅难治愈,甚至会造成整个足部坏死。

  平衡火罐三步法:

  闪罐:可看做持续时间极短的“留罐”,把火罐口放到背部随即迅速拔开,再次燃烧罐内空气,重复以上动作,有祛邪气的作用。

  走罐:往背部涂上甘油做润滑油,留罐后来回拉罐。走罐能起到刮痧的效果,邪气重的人也可以用走罐把“痧”刮出。

  留罐:一种常见的拔火罐手法。在家中进行留罐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否则皮肤起水泡后护理不当,容易引起感染。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