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节日将近“过年病”大排名 消化系统最易伤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08:24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亲友团聚、休闲娱乐是节日的主旋律,而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也就被打乱了。

  “节日期间暴饮暴食、饮酒过量,很多人的胃肠道负担过重,而冬季又本来就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急性胃肠炎、胆囊炎急性发作、急性胰腺炎等也就成了高发病种。”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北京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静博士总结出了北京历年春节期间的高发病与应对措施,提醒市民别因“吃”扫了节日的兴。

  春节病No.1 生活无规律 急性胃肠炎

  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被彻底打乱,打牌、游玩、走亲访友成了日常最主要的工作,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或是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主要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从3-5次甚至达数十次。

  应对措施: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此时,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春节病No.2 宴饮贪杯 酒精中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

  主要症状: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

  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

  应对措施:在亲朋好友相聚时,也应相互提醒慢慢饮酒,更不要空腹饮酒。

  如果有人因饮酒过量出现狂躁症状,也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春节病No.3  有病根依然频聚餐 上消化道出血

  由溃疡病、慢性肝病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也是节日前后最主要的消化道疾病,几乎所有的新发病例都有连续多日出席各种聚餐活动的经历。

  在这些患者中,多数人以前并不知道自己已患上了溃疡病或肝病,而春节期间北京又比较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所以溃疡病、肝病就显现了出来,如果此时饮食上再不加节制,吃得过饱,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或是饮酒过量,就极易发生消化道出血。

  此外,如果病人此时恰恰又得了感冒,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破坏了胃黏膜,病情就将更加严重。对于那些慢性肝病患者来说,过度应酬可导致身心疲惫、饮食不当,由此引发肝衰、肝坏死,以及死亡率极高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情况的几率很高。

  主要症状:如果呕吐出咖啡色的食物或是排出黑色大便,就可能是胃出血的表现。

  应对措施:上消化道出血十分危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春节病No.4 饮食无度 急性胰腺炎

  北京人的饮食平时本已厚重,脂肪、蛋白质含量高,而春节又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过分油腻的食物集中摆上了餐桌,再加上酒精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可引起胰腺水肿,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发病十分凶险的急性胰腺炎,可谓最典型的“节日病”。

  主要症状:餐后一至两小时内出现上腹或左上腹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同时有发热、恶心、呕吐,并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由于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病情凶险,严重时可造成死亡,所以出现上述症状后需及时到医院求治。

  春节病No.5 暴饮暴食 急性胆囊炎

  由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或是大量饮酒,或是饮食太过油腻,还可以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是胆石症急性发作。

  主要症状: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

  应对措施:如果病情、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求治。

  春节病No.6 一餐过饱 消化性溃疡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

  主要症状: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出现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李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