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空巢现象”正呈现出“中年化”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4:41
 
 
 

  以往在中国老年家庭才有的“空巢现象”,而今正呈现“中年化”趋势,专家称之为“中年空巢现象”。

  对此,专家建言,“空巢”夫妻应该尽快构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新的夫妻关系,以适应孩子不在身边的新局面。

  独生子女去外地求学、参军或工作,父母出现失落、焦虑等各种问题……以往在中国老年家庭才有的“空巢现象”,而今正呈现“中年化”趋势,专家称之为“中年空巢现象”。

  专家表示,在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等背景下,我国的“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

  “空巢家庭”呈低龄化

  在银川一家新闻单位工作的“80后”小刘11日下午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给父亲发了一条安全到达的短信,让他转告母亲不用担心。

  小刘是典型的“80后”,“翅膀”硬了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在大学毕业的时候离开了湖北,来到宁夏。“当时家里阻力很大,母亲动用了很多亲戚劝我留在武汉,但最后父亲考虑到现在这份工作对我的发展有利,最终还是同意了。”小刘说。

  小刘如愿离开了父母的保护范围,然而家里却只剩下父母两个人了。面对空落落的房间,小刘父母的孤独可想而知。“这次春节回家,父母特别高兴,每天都围着我问这问那,还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但是当我提出要走的时候,父母失落的情绪非常明显。”小刘说。

  事实上,对于像小刘父母这样的中年人,他们失落、焦虑的情绪是长期存在的,只是在春节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

  长期从事“空巢家庭”研究的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在2007年曾发表研究文章指出,传统意义上的“空巢家庭”多指“老年空巢”,在多子女家庭中,当所有子女均离家后,进入“空巢阶段”的父母已基本接近或已进入老年阶段,“空巢”时间较短。然而,随着独生子女的求学和工作期的到来,相当一部分中年夫妻提前进入“空巢期”。

  “空巢现象”: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陈通明表示,国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对当代家庭结构产生了很大影响,造成“中年空巢现象”的产生。此外,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活动十分活跃,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使得人力资源不断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而这种流动加剧了“中年空巢”。

  “"中年空巢现象"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新现象,也必然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然而,社会上对于这种新现象的研究并不多,也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陈通明说,因此,社会各方面应该尽快研究“中年空巢现象”,寻求解决“空巢”中年人面临的严峻的精神危机。

  记者同时电话采访了陈晓敏教授,她也认为“中年空巢现象”是在城市化、现代化、工业化背景下必然会产生的现象,且“中年空巢”将是未来城市家庭结构的趋势,它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可以预见的。“中年空巢”问题乍看之下似乎并不太严重,但是忽视它的负面影响很快就会出现。

  陈晓敏告诉记者,她会进一步跟进“中年空巢现象”研究,主要就“空巢家庭”在整个社会家庭中所占的比例、不同“空巢家庭”面临怎样的问题以及“中年空巢现象”对于文化以及价值取向的影响等开展研究。

  积极面对“空巢期”同样精彩

  “空巢”对于许多中年人来说,是始料不及的。十几年以孩子为重心的生活突然发生了变化,心理产生失衡,不少人感到难以适应,那么他们又应该如何重新面对二人世界呢?

  “很多中年"空巢"的人,其实只是难以面对自己不被子女需要的恐慌。只要想办法克服这一点,"空巢"后的生活也会很精彩。”宁夏固原市的“空巢”中年人尹文博告诉记者。

  尹文博是两年前步入“空巢”的,那时他18岁的儿子离家到四川一所大学求学。“刚开始我和妻子都不适应,总觉得屋子里空空的,老想给儿子打电话。现在好多了,也接受了儿子不可能总在身边这个事实,我和老婆就开始寻找新的生活乐趣,比如旅游。”尹文博说。

  调查显示,和“空巢老人”的被动形成不同,“中年空巢家庭”的形成,多半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家长总希望孩子有更好的发展,所以会鼓励孩子“离巢”,但是原来已经形成的习惯又并不容易改变。

  事实上,“空巢”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有人利用这个机会旅游访友;有人却因为缺少和孩子的有效沟通,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更有人孩子走了,夫妻出现问题了,闹起离婚了……种种现象表明:中年“空巢”并不是人人都能很好面对的。

  “中年人要设计好自己的生活,不要封闭自己,孤立自己,而应让自己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充实。可以去做一些以前想做而无法做的事,如旅游、看电影、看书。而且应该重视和孩子以外的其他人交往,特别是和爱人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孩子沟通时,尽量去寻找和孩子的共同话题。”尹文博说。

  陈通明、陈晓敏等专家则建议,“空巢”夫妻应该尽快构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新的夫妻关系,以适应孩子不在身边的新局面。同时,社会不同机构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尽量把“空巢”夫妻引入到社会活动中来,使他们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艾福梅)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邵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