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霜降节气养生 霜降饮食 霜降养生
2011.10.24 霜降
  霜降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
医生的话: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的到来,意味着大地将产生初霜的现象,标志天气开始转为寒冷。在生活起居上,人们在此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保暖以外,还要继续防秋燥。廖主任提醒,霜降节气养生,重在防寒养胃,调理进补。
第四中心医院
廖辉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详细]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对此,专家指出,霜降饮食调养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霜降”时节该如何养生保健
·霜降养生要注重“御寒清热”
·霜降养生注意保护脾胃是关键
·霜降养生重在护胃护膝防秋燥
·教你霜降怎样进行调养和进补
·霜降养生注意重点保护膝关节
·“霜降”至 登高养生有讲究
·霜降养生要防胃十二指肠溃疡
  霜降之时乃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为秋,在人体五脏中属肺,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应以平补为原则。
健康人群“补冬不如补霜降” 胃部疾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女孩子饮食上应该多注意
  霜降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霜降进补饮食法让你健康入冬
·霜降后多吃花生和甘蓝可暖胃
·“霜降”节气的养生饮食推荐
·霜降时令最佳小零食——山楂
·“霜降”节气之后来碗乌鸡汤
·为五种体质选对霜降养生药膳
·霜降节气前后宜选择温和食谱
·“霜降”节气养生饮食重平补
  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因此饮食宜温和,少吃生冷食物,可吃些小白菜、卷心菜、面食、鱼类、苹果、酸奶等,且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烩、炖为主,忌煎炸食物。
  柿子味甘涩、性寒,入肺、脾、胃、大肠经。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之功效,是便秘、慢性支气管炎的保健食品[详细]
  胡萝卜味甘、性平而稍温。其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同时还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详细]
利好食材   鹌鹑蛋味甘、性平。有补益气血、强身健脑、丰肌泽肤等功效。对月经不调、高血压、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等病人都具有食疗调补作用[详细]
利好食材   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详细]
芝麻桃仁粥
利好食材
山药百合糯米粥
利好食材
生炒竹笋子鸡
利好食材
双耳汤
利好食材
  将黑芝麻放入砂锅内,用文火炒香;桃仁洗净,去杂质;大米淘净;冰糖打碎成屑。将大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详细]   将山药洗净切块,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文火煮烂后,加入糯米煮成粥即成。推荐理由:有健脾益气补虚、温中暖胃的功效 [详细]   炒锅在大火上烧热,用油滑锅后,放生油,烧至六成热时,推入鸡块用铁勺划散,至外皮受热凝固,再放入笋块同时炒热[详细]   将白木耳、黑木耳用温水发泡,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加冰糖、水适量,置蒸笼中,蒸一小时,待木耳熟透时即成 [详细]
  霜降赏菊: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都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霜降“贴秋膘”:闽南台湾的民间在霜降的这一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我们北方常说的“贴秋膘”。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从这句句小小的谚语就充分的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
  霜降吃柿子: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民俗专家表示,这种种趣味盎然的霜降习俗,体现了人们追求身体健康的美好情感,同时,也给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详细]
利好食材
  霜降为二十四节气之一,从每年的阳历十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当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开始。此时天气渐冷、开始降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每当霜降时,我国南方地区就进入了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而黄河流域一般多出现初霜。民间常有“霜降无霜,主来岁饥荒”,在我国少数民族居集地云南更有“霜降无霜,碓头无糠”的说法。 [详细]
编辑:陈雯 设计:史小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