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冬至节气养生 冬至饮食 冬至养生
2011.11.8 立冬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医生的话:
  立冬作为冬天的第一个节气即将来到。这就意味着,天气逐渐寒冷起来,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春天作准备。廖主任建议,人体也要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养生应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第四中心医院
廖辉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详细]
  立冬是一年中八个最重要的节气之一。立冬之后,寒邪当令,人体阳气潜藏、阴气极盛。对此,专家指出,对抗严寒要心态平和、合理运动、健康养生。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立冬了 来套独家减肥塑身法
·冬季养生需要遵循的三大定律
·专家支招:立冬起居养生须知
·立冬时节哪种养生运动最有效
·立冬时节:五种方法预防感冒
·立冬到了怎样运动养生最治病
·专家和您一起立冬时节话养生
·养生健体巧立冬保健全面入手
  立冬养生:在起居方面,要早睡晚起,以固护阳气。穿衣要注意保暖,以不出汗为宜。情绪上,要以“安宁”为主。
立冬:健康人群注意衣食住行 立冬:胃病患者要“保胃” 立冬:心脑血管病患者要保暖
  立冬之后可以大温大补,以安全过冬,抵御严寒。另外,温阳之余也要滋阴。中医认为,秋冬养阴,此时养阴还可以起到中和温补之燥的作用。如宜吃牛肉、羊肉、狗肉、桂圆肉、枣、蛋、山药、猪血、糯米、韭菜等。
·冬天来了抵御寒冬该吃什么?
·立冬吃羊肉 一冬“暖羊羊”
·立冬时节健康美味食谱大揭秘
·立冬日到底需不需要进补呢?
·立冬饮食要遵循“秋冬养阴”
·立冬时分推荐四大饮食养生汤
·立冬饮食补钙铁可增御寒能力
·立冬多吃酸味食物更保养身体
  立冬饮食调养有三宜:一宜粥糜,冬日宜食养心除烦的麦片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等。二宜温热之品,以取阳生阴长之义。三宜坚果之品,冬日多吃点核桃、板栗、松子等。须注意体肥胖者忌肥甘温热厚味。
  白萝卜性寒凉,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素有“小人参”之称。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详细]
  枣,味甘性温,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暖和药性的功能,对气血不足、贫血、肺虚咳嗽、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均有裨益。[详细]
利好食材   油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预防皮肤干燥以及角化大有裨益,而且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此外,油菜还具有行血、破气、消肿、散结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食用,可行气活血,暖身御寒。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宽肠通便。油菜中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够增加酶的形成,对进人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详细]
黑芝麻粥
利好食材
糯米阿胶粥
利好食材
砂锅排骨粥
利好食材
妙香红枣羹
利好食材
  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成粥。黑芝麻粥的功效是补益肝肾,滋养五脏[详细]   将糯米洗净煮粥,等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稍煮2—3沸加入红糖即可。糯米阿胶粥的功效是养血止血,滋阴补虚、安胎益肺 [详细]   猪排骨洗净,剁段,过油炸透;生菜洗净,切丝;葱姜洗净切末备用;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粳米放入砂锅内,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详细]   把酸枣仁洗净,去杂质;红枣洗净,去核;枸杞洗净,放温水中泡软;把酸枣仁、红枣、枸杞、桂圆肉放入炖锅内,加入适量冷水,置旺火上烧沸 [详细]
  贺冬: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
  拜师:冬季里,好多村庄都举行拜师活动,是学生拜望老师的季节。入冬后城镇乡村学校的学董(学校管理人员),领上家长和学生,端上方盘(盘中放四碟菜、一壶酒、一只酒杯),提着果品和点心到学校去慰问老师,叫做“拜师”。有些老师人家,在立冬或冬至这天,像过大事一样,设宴招待前来拜师的学生。
  吃饺子: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
  有意思的是,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在哈尔滨,立冬之日,黑龙江省冬泳协会的健儿横渡松花江,以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详细]
利好食材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在现在,人们在立冬之日,也要庆祝一下。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在食俗方面,立冬则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这种倭瓜是夏天买的,存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做饺子馅,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 [详细]
编辑:宋文婧 设计:史小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