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位于贵州省东部,黔东南州中部,是苗族传说中美神和爱神仰阿莎的故乡,全县总面积2176平方公里,辖7镇5乡308个村(居),总人口27万。剑河县城(革东)距省城贵阳210公里,距州府凯里55公里,距黎平机场160公里,320国道和G65号高速公路、思(南)剑(河)高速公路从境内经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凸显。

  剑河县是贵州省10个重点林业县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72%,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氧吧”。剑河属长江水系,长江支流清水江从境内穿过,水能和水产资源丰富,河流湖泊星罗棋布,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工程三板溪水电站库区在剑河县境内有85平方公里水域,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苗乡圣水”剑河温泉,富含硫、铁、钾、钙、氡等40多种元素,其理化指标与著名的法国维稀温泉相似,为国内稀有高热氡硫温泉。走进剑河,青山葱郁,绿水环绕,美不胜收。“春冬泡温泉,夏秋游清江”,剑河拥有四季之美。

  境内绵延200多平方公里的百里原始阔叶林景区,生物多样,有40多种国家珍稀保护树种和5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是省内保护最为完整的原始森林之一。“人类祖先、生命摇篮”的八郎古生物化石群,已发现古生物化石11个门类200余属500多种,被誉为“研究生物进化的金钥匙”,是中、下寒武统界线全球层型和层型定位(GSSP)即“金钉子”备选对象之一。剑河境内96%的人口是苗侗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淳朴,民族歌舞丰富多彩,民族服饰五彩缤纷,民族饮食独具魅力。“苗族水鼓舞”,节奏欢快,情绪饱满,酣畅淋漓,舞出丰收,舞出幸福,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被誉为民族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欣赏价值和文化品位极高,在2009年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上荣获金奖。“苗族锡绣”,工艺精湛,做工细致,“苗族红绣”,色彩亮丽,绣出“仰阿莎”的美妙传说,锡绣、红绣堪称剑河的世界双绝,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久吉苗寨、展溜苗寨,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民族文化保持完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0年以来,剑河县提出“十二五”期间实施“旅游富县”战略,将县城规划定位调整为“极具苗侗特色的森林温泉湖滨旅游城市”,着力打造和培育“一流温泉、一座新城、一条清江、一片森林”四大旅游名片。按照《剑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1~2030年)》和我县近期建设规划,我县已于2011年启动“东拓西展”城市扩容工程,将县城与温泉景区连片进行综合开发,至2015年我县城区面积将扩至6平方公里,人口将至5万人以上,目前正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着力打造“极具苗侗特色的森林温泉湖滨旅游城市”。

  为把剑河建设得更加宜居、宜游、宜乐。近年来,剑河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民生,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实施大树绿化和屋顶亮化工程,建成了现代化多功能全开放的民族体育场、仰阿莎广场、阳光广场、清水江防洪堤、清水江大桥、滨江大道、民族风情街、迎宾大道、五星级仰阿莎温泉大酒店,同时开发建设江北岸新区,建设城西城市综合体,并按照“贵州仅有、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目标升级改造温泉景区。

  近年来,剑河县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发展较快、结构优化、民生改善、活力增强、排位靠前”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连续两年实现“年增亿元”目标。通过努力,于2012年度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在2012年全省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排位中,剑河县排名全省第35位、全州第3位,人民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5位、全州第2位,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位、全州第1位;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排名全省第3位,全州第3位,“两加一推”综合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1位、全州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