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那些广为流传的“防感冒”妙招是真的吗?
  感冒了?
  要多喝水、多尿尿/屋里熏醋能杀死病毒/维生素C不但能美白能防癌还能增强免疫力防感冒/感冒了不要吃抗生素,因为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没有用/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防感冒......
  ——这些都是真的吗?
 
  多喝水能治感冒
  是真的吗?  
每当感冒时,我们都会听到身边人这样建议:“
  要多喝水才能好得快。”有的人在感冒时不采取任何措施,不吃药也不去医院,只是不停的大量喝水,他们认为,开水能杀死病毒,在感冒期间多喝水,能加速体内循环代谢,人体尿量增多,就能将体内的感冒病毒排出体外了。那么,感冒后多喝水的做法究竟对不对呢?
  打了疫苗就不会
患上感冒了
  是真的吗?  
  流感流行季往往集中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
  每到这个时候,老年人、孩子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会不可避免的患上感冒,感冒一来、打喷嚏、流鼻涕、头疼、发烧等等恼人的症状就会接踵而来,医生提醒,这类人群最好在每年的9月中旬~11月中旬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感冒。据专家介绍,流感疫苗还分为不同的类型,有儿童型和成人型,那么,是不是接种了流感疫苗之后就不会患上感冒了呢?
  维生素c防治感冒
  是真的吗?  
  季节交替、天气转凉,很多人担心患上感冒,
  就会预防性的服用几颗维生素c,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服用是有益无害的,况且,很多信息资料都表明,维生素c对人体的好处很多,它不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还能起到美白的作用。高剂量维生素C片有着预防感冒。那么,服用维生素c到底能不能预防感冒呢?
  熏醋就能防感冒
  是真的吗?  
  人们普遍认为,醋的好处超级多,最厉害的就
  是杀菌作用强。在特别容易发生感冒的时期,很多人都会在家将醋烧开了,把门窗都关严,熏一熏,觉得这样能把屋子里的病毒和细菌都杀死,就能预防感冒了。很多人也会记得小时候上学时,老师经常把醋倒在炉子上,说这样能够预防感冒,直到现在,用“熏醋”这个方法来预防感冒的人都不在少数。那么,熏醋就能防感冒的方法,是真的吗?
  抗生素对感冒无效
  是真的吗?  
  以前当人们稍有点儿流清鼻涕、咳嗽症状时,
  都会凭经验赶紧服药,而且多数服的是消炎类的抗生素药物。近年来,有关“抗生素滥用”的资讯越来越多,人们对疾病和药品的认识不断提高,很多人从不同平台了解到感冒发烧只是一个增强抵抗力的过程,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无效。那么感冒的时候使用抗生素是没用任何作用的,是真的吗?
 
感冒多喝水未必好 或会脱水眩晕乏力
   感冒时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反而可能造成身体脱水。因为感冒时,人体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这个过程会使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这时,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白开水,会令体内钠、钾等电解质元素被冲淡。当体内钠元素浓度下降过多,人会出现眩晕、乏力等情况。这时,大脑会自动发出信号,通过尿液、汗液等方式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以满足体内电解质浓度平衡的需要,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自发性脱水”。
   所以说,感冒时身体需要补充有效的水分。在喝水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详细
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 但对普通感冒无效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起到缓解普通性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作用,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且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要在至少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有些市民问道,“我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所以今年不用再接种了。”对此,专家表示,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出现新的变种,所以即便你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你只是对去年的流感病毒株具有免疫能力,你仍然可能会因这个季节出现的新病毒株而感染上流感。因此流感疫苗要年年接种。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不建议孕妇接种任何注射类疫苗。如果近期因熬夜等原因身体感觉疲劳、不适,免疫力较低,可暂缓接种疫苗...详细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于特定人群来说,比如经过长时间耐力运动如马拉松后,免疫力确实会下降,这时适当补充维生素C可能会暂时降低感冒的发生率。此外,对于缺乏维生素C的人,也可能会有作用。但对于体内维生素C并不缺乏的绝大部分健康人群来说,服用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尚无科学依据。”研究人员曾对1.1万名每天服用200毫克维生素C的人进行了长期跟踪分析研究,结果发现,他们罹患感冒的次数与没有服用维生素C的人一样多。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反应,减轻氧化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维生素C减轻感冒症状的证据仅限于此...详细
   醋对人体的好处的确特别多,由于醋含有醋酸,很多人误以为醋酸可以消毒、杀菌、预防感冒,但事实上,即使醋酸的浓度很高,预防感冒的效果也并不好。尤其是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及幼小的儿童,熏醋所散发出的酸性气体可以对上呼吸道及其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容易诱发或导致气管炎、哮喘等病症的发生,或加重原有病情。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地使用“熏醋”法来预防感冒。预防季节性感冒,还是应从良好的生活方式入手。所处的环境定期通风,是最安全、效果最好的消毒方法,让空气处于新鲜和流动的状态。
   如果要采用熏蒸的方法来预防感冒,建议选用安全的中草药。可以先将这些草药煎煮,然后取汁液,可以置在锅内,小火,取其蒸气熏蒸。...详细
  病毒性感冒的明显症状就是流鼻涕、流眼泪等,总之有液体从眼、鼻等器官流出,这时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体内的白细胞会自然形成免疫屏障,约10天左右,将病毒完全抑制、吞噬掉,人体将自愈;细菌感染明显的症状就是发烧、咳嗽、有痰,细菌感染时人会觉得体内不舒服而没有液体等流出。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发展下去就会引致肺炎等。因细菌感染而引发的感冒在使用抗生素之前要对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千万不要自作主张,随意服用。
   一般的病毒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细菌性感冒得用抗生素,但一定要慎用。另外抗生素并不是万能的,不要对药物产生依赖心理。...详细
 
   什么是感冒?
   感冒,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
   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他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机会较多,每次可能有20~40%的人会传染上流感。
   感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
   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易罹病。
   感冒的预防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流感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保持手部卫生是防止流感传播的重要措施。洗手时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鼻黏膜容易受损,多喝水可以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原体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在喝水的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电解质。
   (五)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六)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七)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八)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九)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不但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也可以减轻流感症状。【了解更多疾病知识】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