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那些广为流传的“补血”妙招是真的吗?
  贫血:
  很多女性因为生理原因容易发生贫血,从小到大,被我们熟知的很多补血常识,比如:红枣能补血,红糖、血豆腐、花生红衣等等多吃都可以补血,这些食材的补血原理是什么呢?广为流传的补血妙方都是真的吗?
 
  红枣能补血
  是真的吗?  
红枣能补血,一直都是广为人知的,但前不久前
  有人指出,红枣补血不可靠,因为鲜枣晒干成红枣后,所含维生素C会随水分流失,其铁含量也不如动物肝脏及猪、牛、羊等瘦肉,因此不会有补血功效。一时间,老百姓没了主张:说了那么多年的红枣补血,怎么一下子就没功效了呢? 那么,红枣究竟能不能补血呢?
  红糖能补血
  是真的吗?  
  说起补血化瘀,坊间就会想起红糖,这种红色
  因为简单方便的食用方法、低廉的价格,为广大女性所喜爱。经期痛经喝点红糖水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红糖也被认为有美白、祛斑的功能。但是,这种女性非常信赖的食物,其功效是否真的如坊间传说的那么神奇?
  花生红衣能补血
  是真的吗?  
  花生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在我国花生被
  认为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中医认为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层红衣的功劳。中医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作用,这在中医上讲叫“补气止血”。那么在西医理论看来,花生红衣能补血吗?
  血豆腐能补血
  是真的吗?  
  有句俗话叫“吃啥补啥”,长久以来咱们老百
  姓就认为吃血豆腐就能补血,中医认为,猪血味甘、苦,性温,具有补血美容、有解毒之功效。鸭血还有利肠道通便、清除肠垢之功效。吃血豆腐能够补血,是不是真的?
  铁锅炒菜补铁补血
  是真的吗?  
  “用铁壶烧水泡茶能够补铁”的消息在网上热
  传,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有近两万件关于“日本铁壶”的相关产品,售价更是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在其产品介绍中称“使用铁壶好处多多”特别是对孕妇和孩子积极的摄取铁分很重要。”比起天价的铁壶补铁,更多人关注的是铁锅烹调会补铁吗?如果改用不粘锅或不锈钢锅,是不是容易缺铁贫血呢?
 
红枣营养丰富 补血功效确实不够给力
   现代营养学分析发现:红枣的铁含量不高,并且吸收率低。红枣的含铁量为2-3毫克/100克,在植物性食物里算是不错的补铁食材,但比起动物食材(比如猪肝的含铁量为30毫克/100克左右),含铁量要低得多。并且,植物性铁的吸收利用率远不及动物性铁(红肉、动物内脏、动物血),从这个角度看,红枣补铁补血的效果比较有限。
   对轻度贫血的女性来说,补充红枣有一定的补血作用,但出于治疗目的的话,红枣补铁远远不够。
   不过,传统中医认为红枣有补血补气的功效,更看重的是红枣丰富的营养、整体补益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气血不足的情况,红枣有一定的补益作用...详细
红糖真的能补血吗?效果不如动物肝脏
  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生导师邓红指出,中国人的贫血95%以上都是缺铁性贫血,而红枣、红糖能补血似乎是一种“常识”,于是也被默认为对缺铁性贫血有帮助。红糖和红枣相对于其他植物而言,含有的铁元素是较高的,而且这两种食品烹饪起来比起动物类补血食材更方便。但是,从补铁的角度来说,最佳的还是动物类肝脏,“如果已经发生了缺铁性贫血,光吃红糖红枣是不行的,还需要结合其他的药物和动物性的食品。”
  其实,红糖含铁量和吸收利用率均不高。所以,想用红枣、红糖来防治贫血都不靠谱。铁的最佳食物来源是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中的血红素铁,吸收率高达20%。
  当然,如果本身并没有真的贫血,只是想吃些食材预防贫血,红糖红枣也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一般都认为“花生的红衣”中的成分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的确对绝大部分人是没问题的,具体资料“红皮含有丰富的甘油酯和甾醇酯,具有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而缩短出血时间,并且有提高血小板的质量,加强毛细血管的吸收性,调节凝血因子缺陷等功能。”也就是说,“花生的红衣”有补血、促进凝血的作用,这对于贫血的人和伤口愈合很有好处。
   但对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来说,花生红衣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红衣”,在吃煮花生时最好把皮剥掉;贫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话,最好采取别的补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别吃“花生的红衣”,避免血液黏稠。...详细
   血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对于缺铁引起的贫血有较好的作用。食物中的铁可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存在肉、禽、鱼、动物血中,吸收不受消化液或其他食物因素影响,吸收率较高,约为25%。而非血红素铁必须先在胃酸作用下还原成亚铁离子才被吸收,而且吸收率受其他食物因素影响,如蔬菜、谷类、茶叶中的磷酸盐、植酸、单宁等,吸收率一般为3%~8%。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谷、豆、蔬菜、瓜果等植物性食物中。有的食物也能帮助铁的吸收,比如“肉、鱼、禽因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等。因此,缺铁引起的贫血可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且吸收率高的动物血、肝、肉、禽、鱼。
   不过,还有一种贫血是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因此,要预防贫血,不光是要补充肝、肾、瘦肉、动物血等食物,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也十分必要...详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铁锅烹调的确能提高菜肴当中的铁含量,不过这种来源,通常叫做烹调器具带来的金属污染。国外多年前的测定表明,用铁质平锅来炒蛋时,炒蛋中的铁含量能增加两倍。不过,铁锅的“补铁”作用取决于多少铁有机会进入食品。食物与铁锅接触的时间越长,面积越大,进入食物中的铁就越多。所以,炒蔬菜、炖煮蔬菜要比炒肉的摄入铁更多,如果是番茄之类酸性的蔬菜,摄入铁可能更大。另外,油脂能隔绝食物中的酸与铁锅之间的接触,油放得越多,铁溶出的机会就越小。
   铁锅溶出铁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并不高,大概只有3%以下,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对于缺铁的人来说,铁锅溶出铁是一个帮助预防贫血的重要铁来源。但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半斤动物肝脏,得到的铁远比用铁锅炒菜多得多。...详细
 
   什么是贫血?
   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2.0g/dl),成年女性低于110g/L(11.0/dl),一般可认为贫血。贫血是临床最常见的表现之一,然而它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可能是一种基础的或有时是较复杂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一旦发现贫血,必须查明其发生原因。
   贫血的原因众多,如缺铁,缺VB12或者叶酸,溶血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失血性贫血,老年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铁粒幼细胞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纤维化,脾功能亢进,白血病,肾性贫血等等。
   贫血的表现有哪些?
   贫血会导致乏力、低热、身体虚弱、头晕、指甲、嘴唇及眼皮疮白、烦躁或忧郁、昏昏欲睡、嘴痛、妇女停经。慢慢形成的贫血症其最初征状包括没有食欲、头痛、便秘、烦躁及很难集中注意力。它一般起因于急、慢性失血或红细胞生成不足,如缺铁、维生素B12、叶酸及蛋白质等,使用药物、荷尔蒙病变、外科手术、病菌、胃溃疡、痔疮、憩室病、经血过多、多次怀孕、肝受损、甲状腺毛病、风湿性关节炎、骨髓疾病、放射照射及饮食缺乏症等都是造成贫血的可能原因;而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红细胞破坏过多也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老年人使用过量的阿司匹林,可能造成内出血。
  贫血的治疗
  一、病因治疗:
  治疗贫血的原则着重采取适当措施以消除病因。很多时候,原发病比贫血本身的危害严重得多(例如胃肠道癌肿),其治疗也比贫血更为重要。在病因诊断未明确时,不应乱投药物使情况复杂,增加诊断上的困难。
  二、药物治疗:
  切忌滥用补血药,必须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适应症。例如维生素B12及叶酸适用于治疗巨幼细胞性贫血;铁剂仅用于缺铁性贫血,不能用于非缺铁性贫血,因会引起铁负荷过重,影响重要器官(如心、肝、胰等)的功能;维生素B6用于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皮质类固醇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睾丸酮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三、输血:
  输血主要的优点是能迅速减轻或纠正贫血。因此必须正确掌握输血的适应症,如需大量输血,为了减轻心血管系统的负荷过和减少输血反应,可输注浓缩红细胞。
  四、脾切除:
  脾脏是破坏血细胞的重要器官,与抗体的产生也有关。
  五、骨髓移植:
  骨髓移植目前仍在研究试用阶段,主要用于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之早期未经输血或极少输过血的病人,如果移植成功,可能治愈。【了解更多疾病知识】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