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减肥 减肥妙招 瘦身
 
  减肥:
  减肥瘦身是当今时尚女性们尤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总是永远受欢迎,比如:黑巧克力能减肥,套上保鲜膜运动能减肥,震动腰带、甩脂机可以减肥,生吞蛔虫卵减肥,穿弹力袜减肥等等...这些减肥妙招都是真的吗?
黑巧克力能减肥
是真的吗?
  用巧克力来减肥?请三思!
 
    近几年,“常吃巧克力可保持健康,黑巧克力有助于减肥”的观点渐渐流行起来,“史上最甜蜜的减肥法,用黑巧克力减肥”对于那些很难抵御巧克力诱惑,却仍纠结于“减肥”二字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事实真的这样美好吗?
    不得不告诉大家,国内最常见的黑巧克力其实对保持健康起不了多大效果。这是因为根据中国的黑巧克力标准,只要可可脂含量不低于18%,其他包括植物油在内的可可脂代用品不超过5%即可。出于成本考虑,生产者会尽可能减少其含量。欧洲对黑巧克力产品的要求就很具体,除了可可脂含量以外,还要求全干可可含量不得低于35%。
   什么时候吃、吃多少对于能否减肥也很关键。请注意,那些利用巧克力成功减重的案例对象往往减肥前十分肥胖(bmi>30),而且每日动辄100克的黑巧克力摄入量也并不适合普通人采用...详细
缠绕保鲜膜运动就能减肥
是真的吗?
  保鲜膜减肥不科学 只减水分难去脂
 
   
    一种全身或局部缠保鲜膜之后进行运动健身,进而减肥的方式在一些女性中颇为流行,一些明星还将之做为“减肥秘笈”大为传扬。看上去挺美,实际效果如何,会不会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影响呢?
    这种方法减的只是身体中的水分。缠上保鲜膜,运动完以后一口渴,补充上水分,体重就又上去了。
   人体在进行跑步等运动时是能够耗费能量的。运动时产生的热量,理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把身体包住进行剧烈运动,热量排不出体外,很容易造成体内产热,体温上升过快,比如心脏、大脑等器官的体温上升,很容易产生昏迷、中暑等症状,严重还会死亡。
   此外,运动之后,身体中的钠、钙、镁、铁、锰等微量元素很容易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如果运动之后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的话,很容易造成低钠血症。因此,认为运动过后只要不喝水就能减轻体重的想法也是很危险的...详细
使用甩脂机可以减肥
是真的吗?
  震震甩甩不能减肥 腰围变小是脱水
 
   
    震动腰带、甩脂机、震动弹力棒……以震动为主的被动运动减肥方式备受追捧。“尽可能不动,让机械帮你减肥”,是都市人乐此不疲的话题。震动机震动时,脂肪也在“做运动”,这样不就是在消耗能量吗?震动部位出汗了,用皮尺量了一下,腰围的确变瘦了,难道这还有假?
    脂肪唯一正确的消耗方式是通过体内的有氧氧化,转化为能量。这是一个内部代谢的过程,正常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能够促进有氧转化。在体外施加震动等外力,并不能达到有氧氧化的作用。另外,脂肪本身没有收缩功能,不会自我产生能量,不是震一震就能“震碎”、“震少”、消耗脂肪分子的。
   震动减肥事实上只是一个热量传递的过程,例如震动腰带具有加热功能,让局部升温;腰带震动产生热能,热能再传递到肚子上,使得腰部出现局部的发热、出汗。就像蒸桑拿一样,通过外部的热量让人发热流汗,最多流失了水分,并没有消耗脂肪...详细
吞蛔虫卵减肥
是真的吗?
  吞蛔虫卵能减体重却伤内脏
 
   
    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打虫子药来驱除体内的寄生虫,但现在却有一种另类减肥方法是要吃蛔虫卵、在体内生成蛔虫来减肥。“蛔虫减肥法”十几年前曾在香港盛行,如今依旧受到不少年轻女孩追捧。听起来很新奇的方法真能减肥成功吗?这种减肥法有没有副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立伐表示,客观来说,吃蛔虫卵的确可以达到减肥效果。其原理是利用蛔虫卵在人体里发育成成虫后,一方面会吸食人体的营养,另一方面会引起腹痛、恶心导致食欲下降,而阻断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服用虫卵一段时间后体重确实会大幅下降,但是贸然使用这种方法十分危险。蛔虫在人体漫游的过程主要可能导致如下几种危害:
   1.当幼虫进入肺泡可引起发热、咳嗽、哮喘、荨麻疹等。
   2.造成胆道蛔虫症;3.蛔虫性肠梗阻;4.蛔虫性阑尾炎...详细
穿弹力袜减腿
是真的吗?
  慎穿弹力袜 瘦腿效果非减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弹力袜(compression stockings or compression hosiery),这个原本只跟医学相关的词汇,在明星们的大力推荐下,被广大爱美女生奉为美腿利器。可这弹力袜美腿的原理何在?到底是纯物理压缩,还是燃脂减肥呢?
    弹力袜“瘦腿”的效果主要是通过压缩肌肉体积和减轻水肿实现的。但从基本医学常识判断,弹力袜是绝对没有燃烧脂肪的功效的。弹力袜促进血液从体表流向深静脉(肌肉之间的静脉)的过程相当于增加了交通支(小血管和毛细血管)的血运,再加上下肢血液循环加速,有发热的感觉并不稀奇。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脂肪在燃烧,穿个紧身的秋裤也可以有这种感觉,只是不如弹力袜明显罢了。另外,睡眠时加穿弹力袜会进一步增加血液回流,会加重心脏负担...详细
体重指数BMI
  BMI指数(Body Mass Index)即身体质量指数,是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主要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由于BMI计算的是身体脂肪的比例,所以在测量身体因超重而面临心脏病、高血压等风险上,比单纯的以体重来认定,更具准确性。
  特别要强调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适用BMI的,如果你属于有以下的情况,那么BMI指数对你不适用:
   1.未满18岁。   2.是运动员。    3.正在做重量训练。
   4.怀孕或哺乳中。 5.身体虚弱或久坐不动的老人。
  成年人身体质量指数
  轻体重BMI BMI<18.5
  健康体重BMI 18.5≤BMI<24
  超重BMI 24≤BMI<28
  肥胖BMI 28≤BMI。...详细
肥胖症adiposity
  肥胖症(adiposity)是一组常见的、古老的代谢症群。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因体脂增加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或体重指数[BMI=体重(k)/身高(m)2]大于24者称为肥胖症。如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具有明确病因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单纯性肥胖者中有些有家庭发病倾向。父母双方都肥胖,他们所生子女中患单纯性肥胖者比父母双方体重正常者所生子女高5~8倍。Vanllallie对1333名出生于1965~1970年期间的儿童进行了纵向调查也发现,父母一方有肥胖, 其所生子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超出正常的比值(odd ratio)也随之增加,1~2岁肥胖儿童到成人早期肥胖为1.3,3~5岁肥胖者为4.7,6~9岁肥胖者为8.8,10~14岁者22.3,15~17岁为17.5。
  肥胖症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脂检查 包括胆固醇、三酰甘油(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测定。
  2.血糖检查 包括葡萄糖耐量试验,血胰岛素测定。
  3.脂肪肝检查 B超、SGPT。
  4.水代谢检查 抗利尿激素测定。
  5.性激素测定 雌二醇、睾酮、FSH、LH。
  6.检查血皮质醇、T3、T4、TSH等,用以除外间脑性、垂体性、肾上腺皮质功能、甲状腺功能和自主神经紊乱等。
  肥胖症的治疗
  治疗的两个主要环节是减少热量摄取及增加热量消耗。强调以行为、饮食、运动为主的综合治疗,必要时辅以药物或手术治疗。继发性肥胖症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各种并发症及伴随病应给予相应的处理。
  1.行为治疗
  通过宣传教育使病人及其家属对肥胖症及其危害性有正确的认识,从而配合治疗、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自觉地长期坚持是肥胖症治疗首位及最重要的措施。
  2.控制饮食及增加体力活动
  轻度肥胖者,控制进食总量,采用低热卡、低脂肪饮食,避免摄入高糖类食物,使每日总热量低于消耗量,多作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如能使体重每月减轻500~1000g而渐渐达到正常标准体重,不必用药物治疗。
  中度以上肥胖更须严格控制总热量,女性患者要求限制进食量在5~6.3MJ(1200~1500kcal)/d,如超过6.3MJ/d者,则无效。男性应控制在6.3~7.6MJ(1500~1800kcal)/d,以此标准每周可望减重1~2磅。食物中宜保证适量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性蛋白(占总蛋白量的三分之一较为合适),蛋白质摄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不少于1g。脂肪摄入量应严格限制,同时应限制钠的摄入,以免体重减轻时发生水钠潴留,并对降低血压及减少食欲也有好处。此外限制甜食、啤酒等如前述。如经以上饮食控制数周体重仍不能降低者,可将每日总热量减至3.4~5MJ(800~1200kcal)/d,但热量过少,病人易感疲乏软弱、畏寒乏力、精神萎顿等,必须严密观察。据研究,饮食治疗早期蛋白质消耗较多,以致体重下降较快而呈负氮平衡,当持续低热卡饮食时,发生保护性氮质贮留反应,逐渐重建氮平衡,于是脂肪消耗渐增多,但脂肪产热量约10倍于蛋白质,故脂肪组织消失量明显少于蛋白质组织量,而蛋白质相反合成较多时,反可使体重回升,这是人体对限制热卡后的调节过程,因此饮食治疗往往效果不显著,在此情况下,宜鼓励运动疗法以增加热量消耗。
  3.药物治疗
  对严重肥胖患者可应用药物减轻体重,然后继续维持。但临床上如何更好地应用这类药物仍有待探讨,用药可能产生药物副作用及耐药性,因而选择药物治疗的适应证必须十分慎重,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衡量可能得到的益处和潜在的危险,以作出决定。【了解更多疾病知识】
 
设计:龙泽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