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处女座 强迫症 你沦陷了吗?
注意:本专题部分图片可能会引起“完美主义者”强烈不适,介意者慎入
  编者按:八月末 ,迎来处暑节气,空气愈发清爽干净,在人们热议“关注渐冻人 冰桶挑战”的话题之余,在微博、朋友圈中另一场以“改头像来逼死处女座“的行动正声势浩荡且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
  处女座被黑,不是一天两天,不难发现,有关处女座的各种奇葩传闻更是数不胜数,比如洁癖,比如嘴欠,比如追求完美,比如——强迫症。
  那么到底什么是“强迫症”?星座和心理疾病为何挂上了钩,处女座的人为什么会被冠上“强迫症”的头衔?而为何换了头像就能“逼死”他(她)们了呢?
有话说请关注:
健康之家微信
健康之家微博
  八月末除了迎来处暑节气,还迎来了处女月,从8月23日到9月22日这整整一个月生人的星座都是处女座,所以这一个月的时间也叫做处女月。在这个时间段的这场“换头像”行动,显然就是为了“逼死”处女座朋友们而来。我们先来看看微博和朋友圈的朋友们都换上了什么头像(虽然大家都看过):
 
 
  如图显示,有图片显示正在刷新中却永远不能显示的,有图片无效的,有图片为红叉的,有图片右上角显示数字仿佛是消息提醒的,还有整个页面都无法显示的。此外,大家都知道微博、朋友圈每次都可以发九张图片,三行三列干干净净工工整整的排列组合,但偏偏有人只发八张图片,右下角落空着,更有甚者,发的八张图片都在右上角显示了一条甚至更多的数字提醒,不禁让许多完美主义者感到其中蕴含的深深“恶意”。
  完美主义者这样说:
  臭琴呀毛毛:已经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感受到世界的恶意。
  Jevons132:我不敢用,我怕把自己给逼死了。
  @Miss郭_小肉:昨天就有人换了最后那个当微信头像!简直要疯了!!
  EXO-l____SZN:我干嘛要手贱点进来……!!!心里很不爽……所以我把纸弄皱了,再压平,才舒服点……
  其实这种折磨完美主义者的杂乱无序的图片早有存在,它们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出其不意的发给身边的处女座朋友,这是一个可恨的恶作剧。比如:
 
 
有没有感觉强烈的不舒服?这种感觉真的就是强迫症吗?

我们先来北方网健康之家的疾病库看看,到底什么是强迫症。

查疾病   强迫症是——
  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
  强迫症的表现是——
  强迫症是一种病理状态,患者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我曾经就遇到过一名患者,每天要不停地洗手,结果双手洗得都发白了还是停不了,这才是典型的强迫症。[查看更多]
看到所谓“逼死强迫症”的图片后真的感到了强烈的不适感,这是强迫症吗?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心理专家何金彩认为:
  网上所说的这类人与其说是强迫症,倒不如称为“完美性格”更为恰当。其实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每个人每天要接收大量的信息,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家庭压力都是几年前无可比拟的,而有“完美性格”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什么事都想做到最好,什么信息都想了解,因此现代人多多少少都会带有一点强迫症的倾向,这并不可怕。相反有这种性格的人在工作中往往干得会更加出色,而那些每天都无忧无虑,从不担心或焦虑的人反而往往一事无成。[查看更多]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专家周小燕说: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一些小癖好,如:摸了钱要反复洗手,出门之前要反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等。但文中的现象区别于传统的强迫症,属于网络产品衍生的强迫症。周小燕说,在网络时代,对游戏的依赖以及网购等,都属于强迫症的范畴;这与完美主义有关,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就在可控范围之内。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强迫症,主动给自己贴标签,这是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如今是多元化选择时代,网友使用头像也是自我选择,当然也有从众心理在里面。[查看更多]
  所以,看到所谓“逼死强迫症”的图片后真的感到了强烈的不适感,这并不能证明你换上了强迫症,只能证明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放轻松些吧,亲爱的完美主义者们。
强迫症与星座有关吗?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心理专家何金彩
  前几年,我有几名心理学的学生曾做过一个课题,他们选取了300多名不同星座的人,分别让他们完成了艾森克人格量表(EPQ),这是著名的英国心理学家艾森克(H.J.Eysenck)等人编制的一种有效的人格测量工具,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学研究与实际应用、医学、司法、教育、人才测评与选拔等诸多领域。
  但是从结果来看,星座并不会对性格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个人的性格主要由遗传、文化教育以及工作环境而产生。至于生于某个时间会对人的性格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还不能证明。[查看更多]

  所以,强迫症跟星座并无太大关系,所以优雅的,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并不等于强迫症患者~放轻松~
如何预防强迫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郭晗峰介绍:

  随着社会发展而导致工作压力、家庭压力不断增加,强迫症患者也越来越多。虽然没有具体统计过,但从我平常所接的门诊来看,强迫症患者就诊量要比前几年要多了很多。
  不同患者患上强迫症的表现是不同的,人们只要注意心理卫生,努力学习对付各种压力的积极方法和技巧,增强自信,不回避困难,培养敢于承受艰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质,是预防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强迫症预防需要对自己的个性特点和所患疾病有正确客观的认识,对现实状况有正确客观的判断。
  第二,不要过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问自己我做得好吗、这样做行不行、别人会怎么看我等问题。
  第三,学会顺其自然,在思考问题时,要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学会适应环境而不要刻意改变环境。
  第四,家人、朋友对患者既不姑息迁就,也不桥枉过正,鼓励患者积极从事有益的文体活动,使其逐渐从强迫的境地中解脱出来。
  另外,如果自我调节不能解决问题时,一定要请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实施心理治疗。[查看更多]

八卦:处女座啥样啊?
  处女座
  8月24日~9月23日主宰行星:水星属性:地相星座
  夏天出生的生辰星位或太阳在处女座的人的特点:

  在喜欢过高估计自己的狮子座之后,是总爱过低估计自己的处女座。处女座的人是不惹人注目的效率冠军,是谦虚的典范。处女座的人对每一件事情都要周密计划,仔细安排,喜欢事情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事后做记录以备查,每项开支都记入帐目。总之,你的生活是一丝不苟和井井有条的,不喜欢突如其来的事情扰乱你的生活。尤其是当太阳以外的某一个或几个行星出现在处女座时,这种性格特点就更为明显。处女座的人总是试图将自己的激情和冲动置于理智的控制之下。你深思熟虑、反复斟酌,有时甚至放过了有利时机。你可爱、懦弱、常常为没有达到尽善尽美而感到内疚和不安,特别害怕自己上当受骗。
[查看更多]
  
你有无像处女座一样逼死自己

  有强迫症的又何止处女座。这次的处女座大礼,不少其他星座的朋友们都跳出来声援:“已把几个有红点头像的朋友设置成‘不看对方微信’,等改过了再放出来。”……[详细内容]

50条逼死处女座策略出炉
  逼疯处女座的最好方法就是丢个白眼过去却不告诉TA你的用意是什么或者讲一句奇怪的话,我想第二天的处女座就会被逼疯的……[详细内容]   
他连微信都不想耍了
  “强迫症头像”的好友与自己聊天,他都没有心情搭理,甚至还会开骂。现在,越来越多的好友换成了这种头像,只好退出。他说:“没心情耍了,这样会好受些。”……[详细内容]
那些逼死处女座强迫症的图
  不少人在网络利用处女座强迫症的特质,搞出了各种图来“逼死”处女座。处女座朋友老是问你借手机玩怎么办?这种方法妥妥的“逼死”他们,不过小心他们砸你手机……[详细内容]
 
健康频道出品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