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脂肪肝仅仅是饮食油腻那么简单吗?
  编者按: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与肥胖有关,我们在生活中、饭桌上不难听到这样的提醒:不要吃太油腻,小心脂肪肝,要控制体重,小心脂肪肝,多吃蔬菜,不得脂肪肝等等等等,那么是不是所有肥胖的人都可能会患上脂肪肝?瘦人就不会患上脂肪肝呢?脂肪肝跟饮食有关吗?与喝酒有关吗?又该如何避免脂肪肝呢?患上脂肪肝之后的饮食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有话说请关注:
健康之家微信
健康之家微博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查看更多]
 
 
  1. 脂肪肝不仅仅是因为油脂吃得太多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而造成肝细胞内脂肪堆积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是进食油腻食物,还与化学毒物、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以及遗传因素有关。
  药物(甲氨蝶呤、四环素、胺碘酮、糖皮质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
  饮食过多、体重超重造成的肥胖是近年来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蛋白质及热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病,主要是由于人体长期缺乏能量和蛋白质所致,根据原因不同,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此外某些家庭中的人具有某种疾病的素质,如肥胖、Ⅰ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脂血症等,此种现象称其为遗传易感性。[查看更多]
  2.肥胖 + 脂肪肝,问题可能不简单

  肥胖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其实,内脏脂肪围绕着人的脏器,对人的内脏起着支撑、稳定和保护的作用。然而,当内脏脂肪堆积过多时,一方面就会形成水桶腰、将军肚等造成身材不美观的问题;另一方面,内脏长期堆积过多脂肪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还增加了患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的机会。[查看更多]

  单纯大肚子则更可怕:四肢修长,体重达标,唯独大腹便便,腰围过粗甚至超过臀围。这样的体型从外观上看很像“苹果”,也被形象地称作苹果型肥胖。苹果型肥胖其实叫做腹型肥胖或中心性肥胖,指脂肪主要沉积在腹腔内,表现为腰围增加。
   腹型肥胖也可以说成腹腔内肥胖,腹腔内的脂肪与皮下脂肪有很大区别,其有害性及所释放出的有害因子都比皮下脂肪更多,过多的内脏脂肪进入消化系统时,会对肝脏等器官造成损害,引发脂肪肝,会扰乱新陈代谢,引发糖尿病。还会导致体内毒素难以正常排除,从而产生多种化学物质,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导致动脉炎症等。[查看更多]
  3. 脂肪肝也可能是「酒精伤肝」的结果

  酒精性脂肪肝:

  对我国4大地区饮酒情况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一般人群的饮酒率为59.5%,其中男性84.6%,女性29.4%,人均年饮酒量3.6 L纯酒精。重度饮酒者中,80%以上有一定程度的脂肪肝,10%-35%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10%-20%将发展为肝硬化。因此,酒精性脂肪肝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
   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是,乙醇及其衍生物在代谢过程中,直接或间接诱导的炎症反应、氧化应激、肠源性内毒素、炎性介质和营养失衡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继续大量饮酒,可进一步导致肝脏损伤,出现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出现黄疸、肝硬化腹水、门静脉高压、胃底静脉曲张等严重并发症。
   影响酒精性肝病发展的其他因素,还有乙醛代谢的遗传变异、性别、饮食和营养等。[查看更多]

   4. 药物副作用也可导致脂肪肝
  六类药物可引起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这种脂肪肝叫药物性脂肪肝。此类脂肪肝应避免使用有害药物,必要时辅以支持治疗,直至脂肪肝恢复为止。
1、四环素类四环素性脂肪肝多见于孕妇,用药15天即可发生,病死率高达75%;
2、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在引起类库欣综合征的同时,可伴有脂肪肝发生;
3、抗肿瘤药如嘌呤霉素、甲氨蝶呤等可以引起肝脏脂肪变性;
4、降血脂药,有些降血脂药如安妥明等,若使用不当,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5、一些中草药及矿物药,如中药大枫子、三氮化二砷均可引起肝脂肪变性;
6、抗结核药,如异烟肼。
[查看更多]
   5. 瘦人以及减肥者也会患上脂肪肝

  瘦人得脂肪肝主要是由于人体摄进食品以后,多余的热量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脂肪组织内。当人体缺乏运动后,就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使人患上脂肪肝。还有一部分人因长期厌食、节食、偏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缺乏营养。经常动用组织中的脂肪,但又不能在肝脏内正常转化脂肪,也会导致脂肪肝的产生。
  减肥是因为如果一个人的体重骤减(一个月减下5公斤),则会导致脂肪组织入肝增多,并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也易发生脂肪肝并使原有脂肪肝的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由于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消耗脂肪的进度越快,脂肪在肝脏的沉积就越多。另外减肥药不合理的使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最终导致脂肪肝。[查看更多]

   6.如何预防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一、一定要戒酒,多吃蔬菜,多吃水果。
  预防脂肪肝二、合理饮食预防脂肪肝,吃一些粗粮,比较甜的就不要吃了。
  预防脂肪肝三、在饮食搭配上,可以通过食物颜色搭配护肝饮食。红、绿、黄、白、黑五种颜色的食物便是护肝首选:红——西红柿、红酒、红辣椒等所含白藜芦醇化合物可减少肝脏内产生的脂肪;黄——胡萝卜、南瓜、红薯、小米等黄色作物可吸收毒素以及脂肪;绿——绿茶、绿豆、绿色蔬菜,含有抗氧化自由基物质;白——麦粉、大蒜等白色食物能起到通便降血脂作用;黑——黑木耳、黑米、蘑菇,可降低血液黏稠度。
  正确预防脂肪肝的方法有很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情绪保肝的核心是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脂肪肝人群可以通过适当的娱乐来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如听音乐,看喜剧,可使人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能使胃的蠕动变得有规律,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改善。同时,脂肪肝人群也要多交朋友,多与朋友交流等。
[查看更多]
 
健康频道出品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