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微波炉加热食物真的会产生危害吗?
 
 
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有害吗?
流言:一篇题为《请立即停止食用微波炉加热或烹煮的食物》的文章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传开了,文章称微波炉加热将使食品营养流失,并致癌。那么,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到底会不会产生致癌物质?食物的营养价值会不会流失?
真相:并非所有的营养成分经微波加热后都会产生不利影响、食物的营养价值都会降低。相反,在维生素成分的保存、微生物的抑制、酚类化合物的保存等方面,微波加热具有相对的优势。如果微波加热温度、加热时间合适,合理使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不会产生致癌物,营养成分也不会流失太多。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微波加热的食品对人体有危害。...详细
 
- - - - - - - - - - - - - - - - - - - - - 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急剧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了,水分子们也就安静下来,它们的世界也就回复清净了。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改变。
  不仅是水,其它极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热。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它极性分子,所以在微波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热。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详细
 
- - - - - - - - - - - - - - - - - - - - - 微波炉加热食物营养会流失吗-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加热食物的时候确实会有营养流失,但并不只是微波炉“一个人”。
  有一些营养成分,比如说维C、维B还有一些类黄酮,它是跟温度有关的,比如说高于90度,可能它就会流失得比较厉害。加热食物的时候,不管是蒸、煮还是烤的时候,会有水蒸气,食物中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它会顺着水蒸气跑掉,时间越长,跑的越多。但所有加热食物的方式都会造成这样的营养流失,并不只是微波炉“一个人”。
  微波炉各方面条件都比普通蒸锅好,相对来讲营养流失更少些。
  加热都会一定程度的营养流失,微波炉在各方面条件要比普通的蒸锅加热条件要好,然后它的营养流失要少一些。
  微波炉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不容易产生致癌物。
  食物营养流失跟三个因素有关,第一个是加热的温度,第二加热的时间,然后第三是烹饪的方式。温度过高会让酶失活,第二个就是温度过高,比如说超过二百度,蛋白质就会产生可能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我们做鱼的时候,肯定是要超过二百度的,那么蛋白质和脂肪都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一些碳水化合物,比如说我们平时说的煎类、煎炸的东西,面类的食物也会焦糊。那么这个焦糊其实也是产生致癌物的,包括我们用烤箱去烤面包,面包上面焦黄的那部分,就是叫美拉德反应,这个也是容易致癌的。所以一般微波炉加热的时候,它其实不会超过一百度以上,微波炉主要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只要正常使用,水分没有被蒸干,食物温度会低于100℃,不会产生致癌物。...详细
- - - - - - - - - - - - - - - - - - - - - 使用微波炉到底安全吗-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用塑料容器盛放食物,再用微波加热会产生致癌物质?
  目前的研究测试结果显示,使用合格的标有“可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加热食物是相当安全的。凡标注“可微波加热”的容器、塑化剂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量应低于动物实验确定的有害剂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但有报道称某些不含双酚A的奶瓶仍然可以释放出双酚A,包括那些“可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因此,用微波炉加热食品时,应尽量使用玻璃或陶瓷或者PP塑料容器;使用“可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时应购买合格和正规厂家的产品;不能使用其他塑料容器或者塑料袋和普通保鲜膜等加热食物,以防加热过程中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等有害物质释放到食品中。
  微波炉会因微波泄漏而危害人体健康
  分析:微波炉是通过微波加热食物的。所谓的微波是指频率为300MHz~3000GHz,波长在0.1mm~1m之间的电磁波。换句话说,微波炉实际上就是一台产生微波的振荡器。我们日常生活中微波炉通常使用波长为122mm、频率为2450MHz的微波。研究显示,如果人体长时间暴露在微波中,可能损伤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还可引起视力及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如果微波炉的质量不合格或者长期使用而疏于维护,则存在微波泄漏的危险,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详细
- - - - - - - - - - - - - - - - - - - - - 微波炉使用技巧- - - - - - - - - - - - - - - - - - - - - - -
 
 
  1、忌加热时间过长。微波炉采用的是高频加热,加热速度很快,时间太长会使食物变干、变硬,甚至产生毒素。因此,使用时,应按食物种类调节时间。
  2、忌将普通塑料容器、塑料袋等放入微波炉加热。普通的塑料容器、塑料袋不耐高温,加热很容易变形。此外,高温下它还可能释放出有毒物,危害健康。应该尽量选择耐高温的微波炉专用容器。
  3、忌加热油炸食品。高温会使油飞溅,可能产生明火,发生火灾。如不慎引起炉内起火,千万别马上开门,应先关闭电源,等火熄灭后再开门。
  4、忌用金属器皿。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磁波发出能量加热食物,而电磁波和金属会发生反应,根本没办法吸收或传导它,也就无法对金属器皿中的食物进行加热。
  5、经微波炉解冻的生肉,忌再放入冰箱冷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即使再冷冻能使细菌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6、忌使用封闭容器。微波炉加热后产生的局部高温后产生蒸汽,即产生高压,一旦使用封闭容器,可能发生爆破,要用带气孔的容器,即使是带壳食物,也要先用筷子把壳刺破。
  7、忌加热保鲜膜包裹的食物。在高温情况下,保鲜膜会发生化学变化,给食物的安全性带来隐患。
  8、忌在微波炉上放东西。微波炉的上方设有出风口,如果被其他物品遮盖住,会导致其内部因温度过高而老化,还可能发生短路。
  9、微波炉工作时,忌站在其周围。为了减少微波辐射,微波炉开启后,最好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眼睛更不要盯着看...详细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