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全国爱耳日义诊 关注儿童听力健康
  2016年3月3日是第17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由市残联、市卫计委联合主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承办的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将于3月3日上午9:00-11:00在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504室举办。活动现场将有来自总医院、一中心、儿童医院等相 关专家,共同开展耳聋遗传、筛查、早期干预及听力保健等方面的义诊咨询活动。
 
 
1、什么是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耳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其程度包括以下几种: 轻度(听阈26~40 dB HL):听谈话声有困难 中度(听阈41~60 dB HL):听大声说话有困难 重度(听阈61~80 dB HL):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 极重度(听阈80 dB HL以上):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听力障碍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于儿童,则可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
2、儿童听力障碍的发病率是多少?有哪些危害?
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2‰,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可持续增加,5岁前听力障碍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儿童期是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如果听力障碍没有被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轻者可导致言语发育落后及行为问题;重者会导致聋哑,甚至影响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
3、孕前或孕中如何预防宝宝出现听力损失?
影响出生宝宝听力的因素有很多,遗传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加强孕前检查,特别是有耳聋或耳聋家族史的夫妇、曾生育过耳聋 患儿的夫妇,应尽可能在孕前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减少耳聋患儿的 出生。 孕中很多因素也会影响胎儿的听力,主要有孕早期的病毒感染(包 括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庆大霉素、卡那 霉素等)、高危孕妇(糖尿病、甲低等)。因此,孕期应避免病毒 感染和使用耳毒性药物,加强高危孕妇监测。
4、如何预防新生儿出现非遗传性听力损失?
感染是新生儿期听力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如巨细胞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宫内或生产时)可造成内耳和(或)听神经损伤;神经系统感染与缺氧、严重高胆红素血症也可影响听神经,导致听力损失。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听力损失比例明显高于足月儿。某些药物的不当使用也可能影响新生儿听力。
5、如何预防儿童期的听力损失?
诸多原因可导致儿童听力损失,建议做好如下预防措施: 有耳聋家族史者,建议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新生儿期有 窒息、黄疸及病毒感染等病史者,3岁以前每年至少复查听力1~2次。 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减少感染性疾病(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
所致的听力损失。 要预防头部外伤及娱乐噪声等造成听力损失。 如发现孩子拍打或抓耳部;有耳痒、耳胀等症状;对声音反应迟钝 或听不清反问多等,需排除慢性分泌性中耳炎。...详细>>>
 
 
 
如何进行儿童听力筛查?
0~3岁婴幼儿,采用筛查型耳声发射仪、听觉行为观察法或便携式听觉评估仪进行听力筛查;3岁以上儿童除上述筛查外,推荐结合鼓室图检查,分别在4、5、6岁各进行一次筛查。
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该怎么办?
如果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这是患儿康复成功的关键。根据患儿不同的听力情况,选择不同的干预措施。
助听器选配有哪些注意事项?
选配前进行全面的听力学检查,确定适应证,根据儿童的听力损失 性质及程度选配适合的助听器。不可自行购 买,随意配戴,以免加重听力损失。
人工耳蜗植入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工耳蜗术后的康复效果受植入者年龄、病因、病程及术前听觉语言水平等因素影响,不同个体的效果可 能差异较大。
听障儿童可选择哪些康复形式?
要坚持全面康复的理念,即不仅要关注听障儿童听觉、语言的发展,还要关注其认知、情绪、行为、社会性等各方面的健康发展。...详细>>>
 
 
爱耳护耳
 
宝宝出生后的听力筛查没通过,你会带ta去做后续的筛查吗?还是安慰自己“这么倒霉的事不会发生在我家宝宝身上”,然后就把听筛的事置之脑后了?合肥市妇幼保健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所新筛中心2015年完成听力诊断性筛查检测334人,其中存在不同程度听力损失儿童257人,异常率为76.95%。事实上这并非听力损失宝宝的全部,因为还有近300位听力复筛未通过的新生儿并未按照要求去做诊断性筛查,这些宝宝中很有可能就有人因为错过最佳干预时期而永远听不到声音。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能早期发现有听力障碍的儿童,并给予及时的干预,使先天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做到聋而不哑,家长切莫讳疾忌医,从而使孩子抱憾终身。...详细>>>
 
青少年应对听力进行有效的保护:用耳机听音乐时,应每隔半小时左右让耳朵休息一下,音量最好不超过80分贝。除了外部环境因素外,还要注意做到:重视两耳卫生,切忌经常挖耳朵,感冒时不要用力擤鼻涕;要重视治疗中耳炎、各种鼓膜穿孔以及鼻窦炎等疾病。...详细>>>
保健知识
棉签掏耳朵技巧有哪些
在清洁时耳朵时,最好使用松软、干净的棉签。如果是油耳,耳屎不易自行干燥和排出的,蘸少许的药用酒精,擦拭清洁外耳道即可。...详细>>>
孩子总用一侧耳朵接听手机要关注听力
家长发现孩子总是用一侧耳朵接听手机;孩子语言表达滞后于同龄孩子等,都需要到耳鼻喉科进行专业的耳科检查和儿童听力检测。...详细>>>
爱耳护耳从日常生活做起
很多年轻人喜欢一边嚼口香糖一边听音乐,虽然看起来有些不雅,但耳鼻喉科专家认为,戴耳机听音乐时,多嚼口香糖可有效保护听力。...详细>>>
掏耳朵会致癌吗?
只有掏耳朵用力过猛,损伤了外耳道或是鼓膜,引发外耳道炎、中耳炎之后,再经过长期的刺激才有可能出现外耳道乳状肿瘤。...详细>>>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设计史小帆 叶琨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