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小暑至 盛夏始 天气热
  小暑,意思就是“小热”,指天气开始炎热了,但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二十四节气虽然是古人根据黄河流域一带的气象、物候知识制定的,但到了盛夏,中国南方、北方的气温差异很小,都十分炎热,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所以小暑、大暑的含义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状况基本上都是吻合的。小暑分为三候:
   “一候温风至;
   二候蟋蟀居宇;
   三候鹰始鸷。”
   小暑期间,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养生。由于暑热外蒸,人们喜欢用冷饮来应对,但这时注意不可贪饮,以免阴气过于侵袭,损伤脾胃。日常起居最好多静少动,闲来可以到山径、树林间散步观景,或在环境清幽的室内品茶纳凉,还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出现“暑天情感综合症”。对于体力劳动者、室外工作者,需要多饮水、多摄入咸味,以补充随汗流失的水分盐分,预防中暑。小暑已进入长夏,长夏属脾,所以这时还要避免湿邪犯脾,在饮食上要多吃些祛暑健脾的食物,阳气较弱的人群还要适当进补一些温热的食品,以减轻“苦夏”困扰。
>>>详细
 
  暑天容易伤气,这将导致体力、元气不足,机体功能下降。例如,出汗过多、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的情况下,人就容易伤津脱液;免疫机能一旦下降,感冒、肠胃疾病往往乘虚而入;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夏季心脏功能容易混乱。简而言之,夏天人的阳气从旺盛的顶点慢慢下降,所以夏令养生尤其要注意“养气”,以防到了冬天阳气不足。
   对策:调节好体温和室温间的差别,且房间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室温保持在27度℃,不宜太低。夏季要在一个凉爽、干燥、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切忌因贪凉而引发各种疾病。[阅读全文]
  
 
  热天室外行走皮肤汗腺大开,突然间进入到空调环境中,体内的暑热还来不及排完,寒气突然袭来,容易中暑。另外冰冷食物引起的肠胃不适等,长期吹风扇、洗冷水澡,都易引发暑湿感冒。
 
 
小暑节气吃藕好处多
莲藕是夏秋季节的保健佳品。莲藕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莲藕生食有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的功效;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详细]
 
小暑吃绿豆芽清肠胃解热毒
常吃绿豆芽,能清肠胃,解热毒,利湿热,洁齿,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绿豆芽中含有的核黄素可用来治疗口腔溃疡,还能调五脏、通经脉、解诸毒,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详细]
 
小暑黄鳝赛人参
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美味。黄鳝味鲜肉美,刺少肉厚,富含蛋白质;还含有磷、钾、铜等矿物质,在维持体液的钾钠平衡、酸碱平衡中起重要作用...[详细]
 
  炒绿豆芽: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
  砂仁粳米粥:将砂仁选干净,碾成细末;粳米淘洗干净,放八铝锅内。将铝锅置灶上,加水适量,用武火熬煮热烂,加入砂仁末,再烧沸,即成。
  蚕豆炖牛肉:牛肉切小块,先在水锅内汆一下,捞出淋水,将沙锅内放入适量的水,待水温时,牛肉入锅,炖至六成熟,将蚕豆入锅,放盐煨炖至肉、豆熟透,加味精、香油,出锅即可。
  荷叶粥:将一张荷叶放入水中熬成荷叶汤,150毫升汤与100克粳米,加500毫升水混合制成粥。这道粥有防暑利尿、消烦止渴、降压减肥之功效。[阅读全文]
  小暑养生注意事项:小暑节气后30°以上的天气就多了起来,大家喜空调,爱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身体不适等。快看看下面这几件小暑节气应该注意的事。
  1平心静气以养心: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夏季养生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
  2注意饮食卫生: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一定要注意卫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3适当午睡:因为天气的原因,在小暑很多人的睡眠都存在一些问题,睡眠质量下降,而保持适当的午睡能够帮助人们补充精力,减少身体上以及精神上的疲劳感。[阅读全文]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