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竟然可以防癌?致癌食物抗癌食物大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7-22 08:49:57

内容提要:石榴汁和石榴皮具有充分的抗氧化作用,是预防癌症最有效的食物之一。它的抗癌作用比红酒和绿茶高三四倍。对于男士来说,能减少前列腺癌变;对于妇女来说,能极好地预防某些乳腺癌

  进入新世纪以来,癌症不仅成为威胁全世界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已升级为世界级的“死神”。面对这个继续疯狂肆虐的古老祸患,除了用更先进的医学手段回击,如何科学选用食物、避免癌从口入,也是21世纪生命科学的重大挑战。

  哪类食物为癌症的“帮凶”?

  1、过食温热性食物

  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最易诱发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

  2、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3、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5、霉烂食物

  黄曲霉毒素已被公认为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实验动物的多种肿瘤。这种因素是导致亚洲、非洲某些地区癌肿高发的重要原因。

  6、腌制食品

  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7、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8、槟榔

  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那些有利抗癌的食物

  1、玉米即玉蜀黍,其营养价值超过面粉、大米,经常食用能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病。玉米含有大量植物纤维、胡萝卜素、赖氨酸、丰富的硒、镁,这些能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以发挥防癌作用。

  2、茄子

  含有重要的防癌物质——龙葵碱,这种物质能对体内的肿瘤有极强的抑制作用,对于防治胃癌更有绝好的效果。常吃点茄子还能促进人体进行乙酰胆碱的分泌,这种物质能很好的形成消化液和促进肠胃的蠕动,这对于调节肠胃健康和缓解便秘产生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对于一些肥胖患者来说,体内脂肪过多,这都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而常吃茄子能起到吸收体内多余脂肪的目的,对于肥胖和想要健康减肥的人而言是一种极好的养生瘦身食物。

  另外,在吃茄子的时候千万不要习惯性的将茄子皮扔掉,因为茄子中所含的防癌成分,大多数都存在于茄子皮中,所以扔掉之后便不能很好的起到防癌的目的。

  3、豆角

  豆角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另据研究表明,豆角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豆角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4、菠菜

  菠菜是一种常见但是很多人不怎么爱吃的一种食物,而菠菜却具有极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常吃能很好的维护健康,抵制癌症的产生。在菠菜中含有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镁,这种物质能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成一种能量,从而能起到增强人体力量感的作用,这也许就是常吃菠菜会变成“大力水手”的典故吧!

  且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当这种物质被人体摄取之后会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而这种物质能很好的起到抑制体内癌变细胞增长的效果,同时也为人体增强了免疫能力,对于胃癌、食道癌、乳腺癌等都有极好的防治作用。在菠菜中还含有很多亚硝酸盐,其实这种物质是一种致癌的成分,但是当人体出现心肌梗塞的时候则能发挥极好的救命效果。

  因为当人体心肌梗塞发作的时候,亚硝酸盐会转化成一氧化氮气体,而这种物质能很好的帮助疏通动脉,从而能让氧气到达心脏,这大大降低了心脏因为缺氧而产生死亡。且菠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是很高,因而适量食用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5、石榴

  石榴汁和石榴皮具有充分的抗氧化作用,是预防癌症最有效的食物之一。它的抗癌作用比红酒和绿茶高三四倍。对于男士来说,能减少前列腺癌变;对于妇女来说,能极好地预防某些乳腺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