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感觉身体被掏空”?
  中国有句古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人们的身体确实开始变得疲劳懒散爱睡觉了。在我们不得不感慨古人智慧的同时,心中还是存在疑虑,为何秋季容易疲劳呢?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三伏盛夏,天气炎热,持续的高温使机体产生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盐代谢失调,胃液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食欲不振,体液大量丢失及一时性大量饮水,从而增加了心脏负担。同时,高温也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加之夏天很难得到充足的睡眠,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适度的补充,使身体欠下了一笔 “夏耗”的债务。
  “夏三伏,晒冒油。”气象专家表示,我国北方由于冷空气活跃,立秋后可能温差增大,天气变得比较凉爽。
   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逐日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如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及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食欲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等。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同时,秋季夜间,凉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来后,仍觉倦乏,还想再睡下去,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
   那么,要怎么解秋乏最有效呢?
>>>详细
 
  与夏季相比,秋天的气温和湿度有所降低,气压则有所升高,这会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另一方面,秋季也是天气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冷暖空气时常交替入侵,气象要素变化比较剧烈和频繁,最易引发较为严重的“气象过敏症”。此症通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焦虑、困倦乏力、头痛眩晕、失眠多汗等。  
  “秋乏”是指当秋高气爽时,许多人都感到四肢无力,昏昏欲睡,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秋乏”是精神萎靡的表现,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那么,如何克服“秋乏”呢?克服“秋乏”应该从调节人体规律入手,在日常起居作息上做有针对性的合理调整,包括起卧、饮食、运动等。入秋后, 人们要注意天气变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同时保持营养平衡。[阅读全文]
 
  秋季之后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
 
 
全面摄入营养素解乏
想要预防和缓解“秋乏”,不妨从补全营养素做起。为了避免隐性营养失调引起的秋乏,在秋天的菜单选择上,应尽量保证每餐都有肉(鱼)、蔬菜、米饭三种食物,并可以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乳制品和豆制品等,以使膳食均衡。...[详细]
 
适当运动缓解秋乏
秋天是适合运动的季节,和夏天的炎热不同,在秋天进行运动是最惬意的,在秋天对于想要锻炼身体的人来说,是最适宜的,以秋天的运动来说,慢跑、登山都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能够给我们的精神带来很好的振奋,身体的困倦能够在运动中一扫而光...[详细]
 
总犯困 那就睡个够
秋乏是人体在自我调整和储备的一个过程,那么保持充足的睡眠就变得更加重要。秋后,大家更应该注意个人作息时间,最好在晚上10点入睡,保障晚上11点到清晨6点这段人体休息的最佳时间。经过高质量、充足的睡眠之后,人们第二天会感到神清气爽,不易犯困。吃过午饭利用午休时间小睡10~30分钟,也对缓解困顿非常有效...[详细]
 
  防秋乏,还可以试试这些小招数
  站立。间断性站着工作对健康有益,不仅能减少疾病也能延年益寿,还能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
  勤眨眼。使眼睛得到润滑,从而消除眼睛的疲劳感。
  热水泡脚。脚底是全身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常用热水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常梳理头发。经常梳理头发可以扩张皮下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保持头脑清醒,并且消除疲劳。
  嗅觉刺激。困倦时,可闻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的味道,可驱除困意,振作精神。
  多晒太阳。适当地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阅读全文]
  秋乏常犯困还有可能是血脂高
  如果存在高血脂家族史、肥胖、高血压、皮肤黄色瘤,已有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长期大量饮酒,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等危险因素,或是中老年、 绝经后女性,经常犯困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血脂。没有其他明显异常的普通人,建议每两年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查一次;高危人群和高血脂患者需听 从医生指导,定期复查。[阅读全文]
  预防秋乏还需注意的
  忌睡前进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忌睡前饮茶,以免茶里的咖啡碱刺激中枢神经,引起神经兴奋。
  忌睡前情绪激动,以免情感起伏造成气血紊乱,导致失眠。
  忌睡前过度娱乐,以免长时间紧张刺激造成神经持续兴奋,难以入睡。
  忌睡时多言谈,以免卧躺说话伤害肺气,使人神经兴奋,不易平静。
  忌睡时掩面,以免造成呼吸困难。
  忌睡时张口,以免睡眠状态难以适应环境变化,导致风邪侵入。[阅读全文]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