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减肥法”容易反弹 存健康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8-18 09:36:00

内容提要: 一时间,各种减肥法铺天盖地流行起来,特别是一个号称“不节食,不运动!不仅能吃饱,还能吃肉”的减肥法火爆朋友圈,推出了社区性质的APP供使用者交流心得和展示减肥成果

  一时间,各种减肥法铺天盖地流行起来,特别是一个号称“不节食,不运动!不仅能吃饱,还能吃肉!”的减肥法,火爆朋友圈,还推出了社区性质的APP供使用者交流心得和展示减肥成果,在年轻人当中可谓风头十足,那就是“哥本哈根减肥法”。

  很多朋友询问,“这个有糖、有奶、有肉的减肥法,到底靠不靠谱?”这个看起来每天肉蛋奶不停,甚至还有黄油、奶酪、方糖、牛排、火腿、鳕鱼的食谱,蔬菜还可以吃到饱为止,真的可以称之为“减肥食谱”吗?“这样的食谱有效吗?”

  看到许多人分享的心得“13天减掉10几斤”,也是让人心动,可是细细看过食谱之后,作为一个内分泌医生,我看出了其中不好的端倪。

  首先,每天的早餐就是黑咖啡+方糖。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黑咖啡更是如此,首先这一杯咖啡,就可以让人在当天的体重秤上看到减肥食谱的“效果”。殊不知减掉的体重都是水。其次,在饮食结构上“早上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的老话,在营养学中是有道理的。人体经过一晚睡眠消耗了血糖,早餐如果不补充淀粉类食物,很容易造成低血糖,引起头晕、乏力、精神不集中,难以应付一上午紧张的工作,严重的还可以引起低血糖晕倒,是十分危险的。

  再看看午餐+晚餐,综合下来,每日摄入的食物就是:蔬菜/水果+肉/蛋/奶制品,也就是纤维素+蛋白质+微量元素。从饮食结构上来说,完全杜绝了粮食,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相信有过减肥健身体会的朋友不会觉得陌生,高蛋白饮食,是增肌塑形食谱的主要构成。这样的食谱,短时间内打破了人们长期的饮食结构和能量平衡,是会让体重有所减轻,但是这样身体就会处于一种“饥饿”状态,它不会知道你在减肥,按照从古老进化而来的、刻在基因中的身体感觉,它会认为你在经历“饥荒”。在减肥食谱结束,恢复正常饮食之后,身体会比之前吸收更大比例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这是它在为下次“饥荒”做准备。这也是各种短期速成减肥食谱长期效果差、会反弹的主要原因。

  更可怕的是其中的健康隐患。美国已经有报道,“哥本哈根减肥法”引发青年消瘦型2型糖尿病病例。Diabetes Care杂志在2010年发布的文章经过38094名志愿者、3-5年的研究证明,仅仅用蛋白质替代碳水化合物,5%的能量供应,就会增加30%糖尿病的风险。高蛋白饮食促进胰岛素大量分泌,长此以往引起胰岛素抵抗、胰岛细胞疲惫,最终引发糖尿病。高蛋白饮食还会加重肠道负担,引起菌群失调,增加结肠肿瘤的风险。高蛋白饮食对于肾脏和肝脏这两大代谢器官的负担也是不可忽视的,为了将蛋白质代谢掉为身体提供能量并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肾脏和肝脏都要超负荷工作,长此以往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而且人脑只能依靠淀粉类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产物——糖来提供能量,完全杜绝碳水化合物的食谱,会引起脑供能不足,导致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诸多症状。

  所以,仅仅依靠一个食谱来减肥,是不科学的,合理的饮食结构+适当的运动,才能真正达到减肥塑型,健康生活的目的。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从事肥胖病临床工作20余年,对肥胖病的系统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入研究的经历。她说,肥胖症及其并发症重在科学诊疗,明确病因、体重控制和并发症治疗多管齐下,在国际诊断共识的指导下,基于中国人群循证医学特点,通过系统检查、精确诊断、个体化治疗相结合,规范应用各种临床干预手段,可以从根本上控制和解决肥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改善远期预后,避免因盲目节食、滥用药物、过度的不规范锻炼给患者带来的损害和健康隐患。文/付煜(北京朝阳医院西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