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河医院提醒:外用药油你用对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08-18 09:33:09

内容提要:很多家庭都常备外用药油,如红花油、清凉油等,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兆润提醒,这些外用药油虽然使用方便作用明显不良反应小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家庭都常备外用药油,如红花油、清凉油等,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兆润提醒,这些外用药油虽然使用方便、作用明显、不良反应小,但没有一种是“万能油”,应准确选用才能获得最佳疗效。 

清凉油:清凉油有活血消肿、止痛止痒、止呕吐等作用,被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或有轻度烫伤时,取少许清凉油涂抹患处,能消肿、镇痛、止痒。伤风、头痛时,将其涂在太阳穴处,可收缓解之效。

提醒:使用时应避免触及眼睛、口腔等黏膜及皮肤破损处。

红花油:红花油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等功效,可用于心腹诸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扭伤、刀伤、烫烧伤等,对晕车晕船、头晕有一定疗效。将红花油涂在心前区,通过药力的渗透作用,能扩张局部血管、加快血液循环,对心绞痛有缓解作用。

提醒:红花油不能内服,也不能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和皮肤破溃处。此外,关节刚扭伤时,切忌马上涂红花油,应隔24小时再涂,否则会加重皮下软组织的血液渗出,使肿胀加重。 

风油精:腹痛时,将风油精滴在肚脐(神阙穴)内,外用伤湿止痛膏或普通胶布覆盖,可起到良好的祛寒止痛作用,此法对于因受凉、过食冷饮等引起的寒性腹痛效果尤佳。风油精亦可内服,口角溃疡时,早晚刷牙后在患处涂上风油精,效果颇佳。如咽喉肿痛,可滴风油精3-5滴于汤匙内慢慢咽下,但不可长期服用。

提醒:孕妇、产妇、新生儿禁用风油精,因为风油精的某些成分对胎儿、婴儿有一定的毒性。 

万花油:万花油涂在患处可形成油性保护膜,并能起到止血止痛、促进结痂、抗菌消炎、消肿散淤等作用,对跌打损伤、烫伤、刀伤出血效果明显。

提醒:万花油药性温和,不刺激伤口和患处,是众多药油中少见的能够直接接触破损皮肤的外用药。此外,万花油还能治疗因静脉输液而引起的血管、皮肤不适以及伤口慢性溃疡。 

平安油:平安油香气浓烈,祛风止痛的效果较好。取适量平安油涂抹患处,对头晕头痛、腰酸背痛、风火牙痛、风湿骨痛、蚊虫叮咬等有较好疗效。

提醒:使用平安油时应避免触及眼睛、口腔等黏膜及皮肤破损处,孕妇腹部禁用。(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