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均衡营养的减肥才有利于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连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8-19 14:47:56

  哥本哈根第一天,早餐1杯黑咖啡配2片面包片,午餐200g火腿和一份沙拉,晚餐200g牛排。期待效果。”近日,市民张小姐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尝试“哥本哈根减肥法”的过程,这种声称通过13天大鱼大肉但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就能轻松减肥10斤的减肥方法,让很多人都和张小姐一样跃跃欲试。但营养专家表示,这种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的饮食方式,对身体的各项功能都有不小的影响。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通过控制某一营养元素的摄入来减肥的方法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医生于英慧表示,经常能接到“不吃某某能不能减肥”的问题,但实际上,在均衡营养前提下的减肥才有利于健康。以“哥本哈根减肥法”为例,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的饮食方式,在短期内确实能减少体内的水分,但会造成体内电解质失衡而导致心脏节律改变,虽然短期内有减肥的效果,但饮食方式恢复正常后,体重还会回归甚至增加。而如果长期维持这样的饮食结构,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于英慧表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主要的供能物质,当摄入过少不足以维持血糖水平时,身体就需要分解肝糖原来供能,这一过程大大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并且其产生过量的代谢产物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在“哥本哈根减肥法”中,通过摄入较多蛋白质取代碳水化合物提供热量的方式,会促进胰岛素的分泌,长期高胰岛素的环境中可能会使骨骼肌、肝脏、脂肪出现胰岛素抵抗,同时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有研究显示,在食谱中用蛋白质代替碳水化合物3~5年后,虽然降低了5%的能量供应,但却增加了30%的糖尿病风险;此外,由于食谱中缺乏谷物等多糖类碳水化合物,还容易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

  于英慧表示,不论通过什么样的减肥方式,都需要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维持减肥成果,通过运动方式可以加快身体的代谢,在均衡营养的前提下减少摄入体内的脂肪,苗条身材才能得以维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