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减肥法=花钱受罪 反弹收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青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8-19 14:36:06

  一种名叫哥本哈根减肥法的减肥秘籍在网上广为流传,吸引不少爱美的妹子亲身尝试。

  这个减肥法现在之所以如此备受推崇,是因为其食谱相较于其他的减肥法可以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物,且几乎每天都有大鱼大肉满足了很多无肉不欢又想苗条的人。它承诺如果你严格遵守食谱,13天后可以瘦掉5-10公斤。在瘦身的同时还可以改善身体的新陈代谢影响长达两年,于是吸引了无数妹子前赴后继的去尝试,笔者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事实上,这个减肥食谱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开始在欧美流传,叫做Copenhagen Diet或者Danish Royal Hospital Diet,现在在中国一下子再次流行要感谢那些网络营销的公众号和微博——拜他们所赐,一款名叫“哥本哈根”的减肥app在苹果商店中荣登下载量排行第一。

  在该app下载界面中有数十万使用者的反馈,翻看评论可以发现,大多数人在实践了几天后体重均能有所下降,笔者的体重也在实践了几天后的确轻了3公斤,感到十分欣喜,认为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推荐了很多朋友一起使用。

  在哥本哈根减肥法的食谱中,13天里主要需要的材料有牛排、羊排、鳕鱼、奶酪、菠菜、生菜和黑咖啡等。其中有些食材并不是非常容易就能买到。笔者辗转多个地方才买齐了全部食材。

  13天的时间并不算短,为了防止外出忍不住吃食谱以外的东西,很多人都选择宅在家里实行这个减肥法,女性还需要避开生理期实行。鳕鱼、牛排等食材的价格也相对高昂,买齐一整套食材要花费数千元,烹饪的方法也全部采用西式的,因此操作起来并非易事。如此看来,这果真是有钱还要有闲才能消受得得起的减肥法呢。

  那么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

  真的能减肥5-10公斤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哥本哈根的13日食谱:

  第一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午餐:两个煮鸡蛋+一个番茄+无限量菠菜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

  第二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午餐:200g的低脂火腿+200g的酸奶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

  第三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两个煮鸡蛋+200g的低脂火腿+无限量生菜晚餐:一个番茄+一个苹果+无限量芹菜

  第四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200g的橙汁+200g的酸奶晚餐:一个煮鸡蛋+一根胡萝卜+一片低脂奶酪

  第五天早餐:一根胡萝卜午餐:200g的鳕鱼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无限量芹菜

  第六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两个煮鸡蛋+一根胡萝卜晚餐:250g鸡肉+无限量生菜

  第七天早餐:一杯茶午餐:无限量的水晚餐:200g羊肉+一个苹果

  第八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午餐:两个煮鸡蛋+一个番茄+无限量菠菜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

  第九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午餐:200g的低脂火腿+200g酸奶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

  第十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两个煮鸡蛋+200g低脂火腿+无限量生菜晚餐:一个番茄+一个苹果+无限量芹菜

  第十一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200g橙汁+200g酸奶晚餐:一个煮鸡蛋+一根胡萝卜+一片低脂奶酪

  第十二天早餐:一根胡萝卜午餐:200g的鳕鱼晚餐:200g的牛排+无限量生菜+无限量芹菜

  第十三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块方糖+一片吐司午餐:两个煮鸡蛋+一根胡萝卜晚餐:200g的鸡肉+无限量生菜

  这个食谱平均每天热量600大卡。我国女性平均每天总消耗在1650大卡左右,运动的话大概在2000大卡左右。如果每天只吃600大卡,13天里会瘦大概3.9-5.5磅脂肪的热量。加上断食丢掉的水分和肌肉,13天里减掉5-10公斤是完全可能的。

  这一原理与《外滩画报》先前介绍过的“果蔬汁减肥法”一样,本质上都是断食减肥——依靠减少食物以及食物中热量、糖、盐、油和脂肪等摄取量,进而达到让身体消耗脂肪的目的,简称——饿肚子。

  ▲水煮蛋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是补充能量的好食材,但是否真有减肥奇效呢?

  减重后会不会反弹?

  哥本哈根减肥法和其他的断食减肥法的原理也都是一样的,即少吃。体重的下降并不是因为食物之间的搭配,而是因为摄取的卡路里变少。使用哥本哈根减肥法会造成基础代谢率的大幅度降低,在长达13天的食谱完成之后,饮食恢复了,能量摄入恢复了,但是降下来的基础代谢率是不会那么快恢复的,所以体重上很可能会反弹到原来体重,甚至比之前还要胖。笔者就是个最好的例子,虽然一开始的确很快见效,但在恢复饮食后,体重很快反弹回来,胃口甚至比减肥前更大。

  2005年4月,美国健康协会AHA与多位专业临床营养学家、医学家、食品学家和法规管理专家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与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相关的科学问题。实验证据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在短期内导致快速的体重下降,然而这只能在短时间内表现。以一年为时间来看,它相比传统的运动减肥等方法没有任何优势。也就是说,它只能让人们一时开心,却不是让人长久保持苗条的理想方法。

  光靠“饿”无法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

  南医大附二院营养师梁婷婷表示:这种减肥法只会在短期内有效,一段时间后会容易反弹。按照食谱减肥期间,控制了碳水化合物摄入,打破了能量均衡,人的身体处于不适应期,体重会有所减轻,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身体再次恢复能量均衡,体重又会回归原样。

  美国健康协会在大规模统计中发现,靠断食减肥的人5年内体重反弹回原点的占了95%,反弹到比原来还胖的人占到70%。因此,选用哥本哈根减肥法之前还需谨慎考虑啊!

  哥本哈根减肥法对身体是否有害?

  美国健康协会和其他专业医学健康组织进而研究发现,所谓的体重下降,不过是体内水分平衡失调的结果。尽管体重下降很快,但是人体却同时面临蛋白质分解、慢性疾病风险上升和骨质疏松的风险,肝脏和肾脏也承受着沉重负担。

  哥本哈根减肥法采用的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而这样的膳食容易引发电解质紊乱、低血压、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症、痛风、骨质疏松、肾结石和肾功能紊乱等问题。因此,对咖啡因有心率过快过敏现象,心脏、肾脏功能不全,肾功能障碍,还有遗传性病症者都严禁使用哥本哈根减肥法。

  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很容易引发“酮症”,会使你的肤质变得粗糙松弛而黯淡。脱发现象明显加重,发质干枯无光泽。呼吸里会带有烂苹果的味道,记忆力明显下降,失眠、易怒等问题也会接踵而来。

  不难发现,哥本哈根减肥法之所以流传甚广就是因为其短期效果很好,易实现,而且周围会有一大堆13天后减重成功人士推荐,确实令人难免心动。但如果这个减肥法如果真的会有长期的效果,那减肥就不会成为人们永恒的话题了。要提醒大家的是,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太迅速的减肥方法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不要轻易尝试。真要健康减肥还是得听老一辈的那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合理的膳食加上运动,才能拥有健康苗条的身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