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附院煎药室装摄像头 煎药直播方便放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娜 2016-08-19 13:22:49

内容提要:中药代煎如何才能让患者放心?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推出了中药房规范化管理措施,中药饮片从浸泡下锅到成品出炉煎药全程监控直播每个环节都让患者心明眼亮

煎药流程一目了然。

  天津北方网讯:中药代煎如何才能让患者放心?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推出了中药房规范化管理措施,中药饮片从浸泡下锅到成品出炉,煎药全程监控直播,每个环节都让患者心明眼亮。

  记者走进该院门诊大厅二楼,看到患者和家属静静地坐在取药区里等候取药。药房的大屏幕正直播煎药流程,药师煎药的全过程清晰可见。

  “以前医生开方抓药后,我们自己拿回家煎很麻烦,每次分量、浓度都拿不准,可让人家代煎又不放心。现在处方开好后在医院煎药,大屏幕直播监控煎药过程,煎好了叫号取药,既方便又放心!”患者杨淑英说。

  “针对患者的疑虑,医院推出中药房规范化管理措施,在煎药室安装摄像头,实时直播煎药全过程,接受患者监督,让程序更加规范透明,煎煮中药的品质也得到患者和专家的认可。”煎药中心负责人赵华说,煎药中心面积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设置收药区、泡药区、煎煮区、清洗区、储藏区、发药区等,配40台十功能煎药机,可满足日均200张处方以上的煎药量;二层除配置11台十功能煎药机,还设有膏方区、单煎区及2台大容量的煎药设备,可满足膏方及单煎处方煎煮的需要。

  “中药煎煮过程采用信息化管理,每单处方都带有条形码,收药人员扫码后,系统按处方的用法、用量、用药频次,打出带条码的煎药标签,随处方和药品进入泡药环节。自动泡药系统根据处方用药性质、重量,自动计算加水量和浸泡时间。”煎药师陈美娟说,煎药员将泡好的药品投入煎药机,按规程进行煎煮操作,煎煮过程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

  “中医治疗中,煎药过程很关键,加水量、火候甚至搅拌次数都有严格规定,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就会影响药性。”成品排放师张琳说,药煎好后,每个药袋都带有条码标签,按病区顺序放在各储藏区,储藏室温度控制在20℃以下,摆药时扫码核对,由配送员送至门诊和病区分发给病人。(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