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专家提醒:人到中年关节“省着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08-23 08:50:39

内容提要: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例如在登山运动中,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压在一侧膝关节上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在蹲、走、跑、跳时,膝关节因承受着自身身体重量的压力和冲击力会被磨损。”市天津医院除痛门诊李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关节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过量、超负荷的使用都会加速关节的磨损。为了保护好关节,进入中年以后关节就应当“省着用”,尤其有六种情况一定要设法避免。

  1.关节过度使用: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例如在登山运动中,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压在一侧膝关节上,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人们上下楼梯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所以说,这样的活动必须适度,同时可以借助扶手、手杖、搀扶等方式,减少膝关节的受力。

  2.超负荷运动或运动不当:不适当、不正确的运动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老年人不适合大负荷的深蹲、长跑、网球、羽毛球等运动,做这些运动时膝关节的压力负担明显加重。打网球时,膝关节在受压半屈的情况下发生旋转摩擦,对关节的损害尤其厉害。不良走路习惯也会损伤关节,例如经常穿着不合脚的鞋或穿着拖鞋、高跟鞋长距离行走,也会使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非正常的受力状态,造成膝关节损伤。有些人会在年纪很轻的时候出现骨关节炎,如运动员、搬运工人,都是由于关节长期超负荷使用而造成的。

  3.关节受寒着凉: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正常血液循环不良,关节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也容易引发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在欧美国家女性的发病率很高,这可能和她们冬天习惯穿裙子有关系。

  4.骨质疏松:发生骨质疏松时,骨骼的强度下降,承载压力的部分会受压变形,就像房屋的沉降。膝关节下半部分的胫骨平台,由小腿的胫骨和腓骨共同支撑,如果“沉降”不均匀,会造成胫骨平台倾斜,关节受力不均匀,局部负荷加重而导致软骨损伤,这种情况常以老年女性较为多见。

  5.体重超重:肥胖和体型粗壮的人体重大,势必增加关节负重。所以体重一定要控制好。

  6.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