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消化科专家:小心减肥也会得脂肪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08-26 08:45:25

内容提要:健康人群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脏重量的5%,当肝脏脂肪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了,超过15%是中度脂肪肝超过30%属重度脂肪肝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一年体检季,不少人拿到体检报告时,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天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瑞红介绍,在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20%-30%,已超越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

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过度沉积的临床综合征,健康人群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脏重量的5%,当肝脏脂肪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了,超过15%是中度脂肪肝,超过30%属重度脂肪肝。张瑞红主任说,肝脏是人体的营养中转站,吃下去的食物被消化道消化吸收后顺着血管到达肝脏,经过肝细胞的处理,转变为其他器官能够利用的物质,再输送到全身。若吸收的脂肪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便会沉积在肝细胞内形成脂肪肝。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人为了减肥,处于“超饿状态”,此时身体会将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员起来变成脂肪转运至肝内,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脂肪就会在肝脏滞留,引起脂肪肝,这就是瘦人也得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无关紧要,无需理会。张瑞红主任说,脂肪肝的脂肪并非人们想象那样包裹在肝脏的表面,而是充斥在肝细胞里面,表现为肝细胞脂肪变性。脂肪太多会损害肝细胞,造成脂肪性肝炎,肝细胞还会招来免疫系统的攻击,引发炎症,造成肝脏纤维化,并逐渐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常常伴随其他代谢异常——若脂肪肝长期得不到控制,不仅导致肝脏损害而且影响患者的血糖、血脂等代谢。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发病率与常人相比明显升高,最终可导致或加快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进展。

还有一些人对脂肪肝过度担心,自行买保肝药服用,甚至加大剂量服用,在医生眼里,这不是保肝是伤肝。张瑞红主任说,脂肪肝根本上还是要靠自己“管住嘴、迈开腿”,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平时一定要控制食物摄入总量,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加强有氧运动,并且戒酒。(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