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秘的饮食原则 调理推荐4款营养食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8-26 08:37:29

内容提要: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这和年龄的增长有很大的关系。然而,想要有效的缓解便秘现象就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才行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这和年龄的增长有很大的关系。然而,想要有效的缓解便秘现象就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吃什么能够缓解老年人便秘,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原则

  香菇做汤。将干香菇放入热水中浸泡20~30分钟,洗净后剁碎,可加入汤中食用。1盎司(约合28克)香菇含3克膳食纤维。另外,香菇多糖(香菇中的一种营养成分)还具有抗癌功效。

  常喝南瓜粥。1/3杯南瓜、1杯燕麦片、1~2茶匙红糖,根据个人喜好加调味料。南瓜含2.5克纤维素并含有大量有助提高免疫力的维生素A。

  炒菜加点毛豆。毛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有助于女性防止胰腺癌。豆类纤维素含量为6%~15%,从多到少排列为毛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等。半杯毛豆含膳食纤维素4克。煮熟的毛豆等豆类食品都有助于防止便秘。

  吃肉时配点燕麦。肉食吃多了容易发生便秘。肉食与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一起食用则有助于防止便秘。燕麦片就是不错的选择。燕麦片纤维素含量为5%~6%。2/3杯燕麦片含膳食纤维素5.5克。

  老年人便秘的营养食谱

  米汤蛋花汤

  材料:热米汤一碗,蜂蜜20毫升,鸡蛋1个。

  做法:先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蜂蜜后搅匀,然后冲入热米汤,再放置15分钟即成。此汤可在每日早饭前服用。

  功效:此汤具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因气虚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木耳鹤鹑蛋汤

  材料:白木耳50克,鹌鹑蛋5个,冰糖30克。

  做法:先将鹌鹑蛋煮熟去皮待用。再将白木耳用清水浸泡12个小时,然后加入冰糖和鹌鹑蛋一同炖煮10分钟即成。此汤可在每天早晨空腹时食用。

  功效:此汤具有敛肺定喘、滋阴养冑、润燥通便的作用,尤其适合因胃下垂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百合羹

  材料:百合25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百合加适量的清水煮成糊状,然后加入蜂蜜拌匀后即成。此羹可每日吃1次。

  功效:此羹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于因肠燥津亏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将粳米加适量的清水入锅煮粥,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搅拌均匀后稍煮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1次。

  功效:此粥具有润燥滑肠的作用。适合有胃肠气滞,大便燥涩不通者食用。

  除此之外,香油也能帮老年人缓解便秘症状哦。

  老年人便秘可食香油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消化功能减退,不宜食用油炸品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应该多吃汤汤水水比较稀的食物,做饭的时候加些香油作为调味品,浓郁的香油味,对消化功能已减弱的老年人来说,不仅可增进食欲,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较高,可达98%。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

  老年人饮食缓解便秘应要选择正确适合的食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