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专家提醒 秋季喉咙痛对症处理才科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08-29 09:13:35

内容提要:处暑一到,天气开始干燥起来。最近这几天,仅在天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咽喉不适的患者就增加了三成。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任海棠介绍秋季喉咙干哑

  天津北方网讯:处暑一到,天气开始干燥起来。最近这几天,仅在天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咽喉不适的患者就增加了三成。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任海棠介绍,秋季喉咙干哑、疼痛的原因很多,乱吃喉糖和抗生素都不是明智之举,对症处置才科学。

  喉咙痛别乱吃药

  任海棠主任说,这个季节常见的喉咙疼痛,有可能是由一些病毒、细菌造成的,比如单核细胞增多症或咽喉链球菌感染。当然,喉咙的炎症反应也会引起喉咙疼痛不适,而有些喉咙痛是由于体内燥热所致。由咽喉链球菌感染引发的喉咙痛虽然很常见,但很难诊断,治疗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对心脏造成危险。由此建议大家,喉咙疼痛时最好别乱吃药,应及时听听专科医生的意见。

  他表示,如果喉咙痛时还伴有高烧、扁桃体处有白色斑点、脖子上的腺体肿胀、吞咽困难等症状,那么病人很可能患的就是咽喉链球菌感染了。此时需要做一些测试,血液测试和咽喉细菌培养会帮助医生辨别链球菌和病毒。只要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即可缓解喉咙的不适感。

  小心扁桃体发炎

  任海棠主任特别强调,一定要区分普通喉咙痛与扁桃体发炎,后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扁桃体发炎时,喉咙会出现红肿,疼痛明显,特别是吞咽时痛感尤其明显。患有扁桃体炎的孩子由于喉咙疼痛严重,会出现惧怕吃东西的现象。患者张开嘴巴后,可以清楚地看到扁桃体被白色、灰白或者微黄的东西所覆盖。如果孩子得了扁桃体炎,会有高烧、耳朵疼痛、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身体疲惫、呕吐、嗓子两边淋巴肿胀等症状,家长可以据此进行判断。

  这些食物可润喉

  如何预防喉咙痛?首先要多饮水。任海棠主任说,不要让自己口干舌燥时才想到喝水,而应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这对于保护喉咙有很大好处。如果只是秋季上火导致的喉咙痛,可以采取一些食疗的方法来缓解症状。喉咙痛期间,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要戒烟戒酒,还要适当多吃苹果、猕猴桃、橙、香蕉等富含维生素、有机酸的食物。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水果都可润喉清咽,不推荐食用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龙眼、荔枝、榴莲、石榴、樱桃、橘子等。(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