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8-30 08:59:59

内容提要:为扎实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市卫生计生委委托市基层中医药质控中心对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为扎实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市卫生计生委委托市基层中医药质控中心对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承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医务人员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培训。首期培训在河北区开班,来自市内六区及北辰、静海区50个基层医疗机构的100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从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在基层医疗机构实际应用出发,重点加强学员服务规范性、提升结果分析及指导应用能力。培训同时邀请市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主任、中医一附属及中医二附属相关专家进行详细讲解,内容涵盖:老年人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的服务规范及技术规范,服务结果分析及在健康指导中的合理应用,高血压、糖尿病中医健康指导。为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此次培训对学员进行培训内容系统考核,使授课与考核有机结合,并授予省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本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为今后本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卫生计生委加强

  严重精神障碍防治

  为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和《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加强本市严重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推动精神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市卫生计生委举办了2016年天津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培训会。全市各区卫生计生委和精神卫生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基础,以完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为核心,以提高患者检出率和管理率为重点,以满足群众精神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会上,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主要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本市精神卫生工作“十三五”规划草案,细致分析了目前本市精神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式及突出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及措施。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对《天津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奖励办法》、《2016年天津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并提出2016年培训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各区卫生计生委和精防人员开展工作明确了职责、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培训会还采用了情景模拟训练法,对质量控制、专业指导、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模拟演练,取得良好效果。

  市卫生计生委加强

  卫生应急心理危机干预

  为进一步规范卫生应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提升干预水平,充分发挥心理卫生专家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天津市卫生应急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天津市卫生应急心理危机干预质量控制中心。

  今年年初,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天津市卫生应急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并且依托管理质控中心完成了本市卫生应急管理质量控制考核工作方案的制定、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试运行以及多部卫生应急预案修订等多项重要工作。基于管理质控中心的成功建设经验与管理理念,市卫生计生委决定成立本市第二个卫生应急质量控制中心——心理质控中心,其主要职责为:协助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全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质量控制、质量管理和绩效评价;协助制定本市心理危机干预各项工作标准、考核措施、培训演练计划并推动实施;组织开展对全市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评估和考核等。

  心理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共有六家医疗机构进行自评、申报竞聘,经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竞聘单位进行资质审核、现场评审与投票,最终市安定医院赢得竞聘并顺利通过公示。管理质控中心的成立将为进一步加强本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本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中心理危机干预能力起到重要保障与推动作用。(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