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津润燥健脾益胃 推荐大枣南杏牛奶瘦肉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09-28 08:56:00

内容提要:山药是一种具有补益强健而性味平和的药食两用药材,老广很喜欢用它来煲汤,其功能益气养阴、补肺、健脾、益肾;山药产地很多

  主要功效:生津润燥、健脾益胃

  推荐人群:初秋感觉“干燥”症状者。

  发送“儿童汤谱”、“教师节”、“中秋消滞”、“鸡汤”、“鱼汤”等关键词,靓汤姐姐给你最好的汤方。今日靓汤,总有一款适合你!

  材料:鲜淮山200克,干淮山50克,南杏50克,大枣10颗,纯牛奶800毫升,瘦肉300克(4人分量)。

  做法:鲜淮山削皮切块;所有药材稍加清洗;瘦肉洗净切块汆水后,与鲜淮山、药材放入瓦煲中,加水1200~1500毫升,文火煲15分钟后改武火煲45分钟,倒入纯牛奶煮沸,添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本汤具有生津润燥、健脾益胃等功效,适宜初秋感觉“干燥”症状者。

  山药是一种具有补益强健而性味平和的药食两用药材,老广很喜欢用它来煲汤,其功能益气养阴、补肺、健脾、益肾;山药产地很多,以产于河南焦作的怀山药为地道药材,鲜品建议最好选用铁棍淮山,其粗细均匀、肉质较硬、粉性足、断面细腻、黏液少,而且水分比普通山药含量少,煮食口感较干腻、软绵。但山药不宜多吃,多吃容易腹胀气壅(意为气机堵塞)。

  南杏即甜杏仁,是常用的润肺、止咳、平喘的汤料之一,常与北杏、川贝、菜干等合用。此外,南杏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而且南杏不像北杏那样带有一点小毒性,比北杏滋润。

  牛奶甘凉,功能补虚损、益肺胃、养血、生津润燥、解毒,古人认为“牛乳乃牛之血液所化,其味甘,其气微寒无毒。甘寒能养血脉,滋润五脏,故主补虚羸,止渴”。意思是牛奶为补益气血、生津润燥的佳品,与南杏配合可加强润燥生津的效果。正值秋季干燥天气,大家有空可试试这款汤。

  小贴士:新鲜淮山的黏液容易使人过敏,手上不小心沾到会感觉奇痒难忍,此时千万不能抓痒,可以用清水加少许醋清洗。另外,新鲜山药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变黑,削皮切片后宜立即泡在盐水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