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国庆七天小长假 健康生活不放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生活快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0-01 08:49:19

   国庆长假即将如约而至。在这七天假期里,你可以选择背包畅游天下,也可以在家中尽享休闲时光。不过,健康专家提醒,假期里的作息时间、生活状态与平时大不相同,健康状况最容易出现问题,在欢度小长假时千万别被疾病所扰。

   吃别太猛,不能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是一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这种不正确的饮食习惯特别容易发生在节假日期间,过度的饮食使加重了胃部的消化负担,引发一系列的消化疾病。大家都知道人吃的食物都必须经过胃和胃液的作用变成才能消化分解,经过肠壁吸收入血被人体利用。而胃肠道的容量和消化能力都有限度,突然吃进大量的食物,会使胃急剧扩张,食物存积在胃肠内得不到消化,经过一段时间,这些食物即发酵、产气,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急性胃扩张或诱发急性胰腺炎,对患有胃肠溃疡的人还会发生溃疡穿孔的可能。所以,暴饮暴食的结果,不仅浪费了食物,还会伤害身体,女性更有可能会加剧肥胖。

  此外,专家提醒大家,在与亲友聚餐时要注意,别让鸡骨头、花生米、瓜子壳、辣椒皮这些异物钻了空子,给气管“添堵”。专家说,吃饭时大笑、说话,容易被骨头卡住气管或食道。进食的时候还是要专心,要放慢速度细嚼慢咽,这样既健康,又能提防异物卡住食道或气管。任何试图强行将异物吞咽或自行取出的方法,都有可能造成食道或气管穿孔,甚至可能刺破主动脉,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因此,在进食时一旦误吞了骨头,应该立即停止进食,迅速前往医院就诊。

   喝酒适量,节日过得才开心

  节假日期间呼朋唤友饮酒娱乐是必不可少的一样活动。人人都知道酒是一种湿邪之物,适当饮酒对身体有好处,过多饮酒则对身体绝对是有损伤的。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酒精是一种有毒的物质,如果饮酒过量,超过人体对酒精的解毒功能,大量酒精在人体内贮积,就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醉酒。醉酒轻则让人昏睡,重则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人在醉酒呕吐时,腹腔压力骤然增加,胃腔里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远远高出胸腔压力,胸腔和腹腔之间形成压差,从而导致食管破裂。自然呕吐和人为催吐都可能造成食管破裂。而且由于醉酒后大脑无法思考,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反应迟钝,造成的酒后开车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因此节假日期间饮酒要适度,切莫为了高兴喝的酩酊大醉。

  专家建议,节日期间要少饮酒,饮酒过多容易引发胃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玩莫久坐,当心急性肺栓塞

  节日期间,很多人会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游戏。但长时间坐着会使血流变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再加上喝水少,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时就形成了肺栓塞。专家说,急性肺栓塞是一种严重的肺循环急症,特别是急性大面积的肺栓塞十分凶险,如果抢救不及时,致死率较高。长时间久坐不动,比如打麻将、打游戏等都是肺栓塞的危险因素。建议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间断性地换个坐姿,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不动。

   行放心游,记得带上常用药

  专家提醒大家,假期出游一定别忘了带必备药,比如晕车药、感冒药、抗肠道感染药等。大部分晕车药都能维持较长时间,但需要把握用量,过量服药会增加不良反应,如眩晕停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昏、头痛、心悸、口干、胃肠道不适等。因此,过量吃晕车药不但不能“治晕”,倒可能“致晕”。

  对于一些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很容易患感冒。专家建议,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备好感冒药,中成药、消炎药以及西药都要带上。旅游在外,如果吃东西不注意或是不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最常见的就是因在外地吃东西不洁,导致腹泻或是急性肠胃炎,所以随身携带抗肠道感染的药物是必要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