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春捂秋冻”还靠谱吗?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微信、微博上各种养生帖子被热炒,而我们老祖宗也有很多经典养生法流传至今,例如“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热不烫唇,冷不冰齿”、“早漱不若晚漱”……这些方法古为今用还靠谱吗?
   俗语“春捂秋冻”中提到的“秋冻”是指秋天到来后,气温会稍有下降,但是不要过早穿上棉衣,这是因为过早保暖,机体对寒冷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认识过程,使得人体对寒冷的调节能力下降,真正到了严寒时节更加容易染上疾病。
  但是,这并不是说秋季一味的不增加厚衣服,一般当户外早晚气温降低到10℃左右时,就应该结束“秋冻”了,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还容易惹病上身。“秋冻”十分有讲究,稍不注意就会给身体带来损害。尤其是身体上的这几个部位,即使在“秋冻”时也不要被“冻”到,否则将引起不良后果。平常“轻易气短、爱喘大气、手脚冰凉、脾胃不好总腹泻”的气虚、阳虚体质、自我体温调节功能减退的体质虚弱等人群,不太适合“秋冻”。[阅读全文]
 
  “春捂秋冻”引用的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同样道理,季节刚开始转换时,气温乍寒乍暖,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
   关于儿童“秋冻”的度怎么掌握?专家表示,家长判断宝宝的衣服是否穿得刚好,有两种办法:摸宝宝的锁骨,如果他们的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阅读全文]
 
  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不宜进行“秋冻”,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冠心病、高血压者。寒冷刺激会使支气管和血管痉挛收缩,导致患者旧病复发,出现哮喘、心肌梗塞等事件的发生。
 
 
秋冻要量力而行
秋季气温逐渐降低,适当地少穿点衣服,提高抗寒能力,可以强身健体、减少生病。但一味追求“秋冻”而不及时适当增衣保暖,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会引发感冒、哮喘等疾病...[详细]
 
有些部位不宜“秋冻”
秋季,风很容易吹到后脑勺和脖子。这个部位的防风措施大家很容易忽略,但我们后脑部位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毛细血管,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详细]
 
有些人群不宜“秋冻”
科学把握“秋冻”尺度,还有注意人群差异。一般来说,青壮年或体质较好的人更加适宜“秋冻”,而至少下列慢性病患者以及老年人、儿童,“秋冻”则需持谨慎态度...[详细]
 
  秋冻必须顺应天时
入秋后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即增衣,应循序渐进地添衣保暖,锻炼身体的耐寒性,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到底怎样才能冻出健康?快来学“挨冻”的正确姿势,远离疾病侵袭。
  初秋时节,暑热未消,气温偏高,气候变化比较平缓,此时,少穿点衣服,使身体略感凉意,适当“冻一冻”是有益健康的。晚秋时节,气候变化较大,早晚温差增加,一旦有强冷空气活动,气温急剧下降时,就应及时、适当地增衣保暖,此时若再一味强求“秋冻”,就会适得其反。
  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阅读全文]
  怎么冻才是真健康
《内经》言,秋冬养阴。就人体而论,上为阳,下为阴,因此“秋冻”和“春捂”相反,重在上身。也就是说,上装要宽松舒展,能穿衬衣的就不穿外衣,能穿外衣的就不穿毛背心,能穿毛背心的就不穿毛衣。
  提前穿上或捂得太厚,会导致身热汗出,伤阴耗气。由于秋天早晚温差渐渐增大,秋冻时还应遵循“昼薄夜厚”的原则,如晚间或气候变化时,穿着夹衣和薄毛衣等。
    另外,秋冻配合各种体育锻炼,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时,应多出户外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行、游泳、打乒羽、太极剑、交谊舞 等,在室内宜练呬字功、吐音导引功、健鼻功,并洗冷水浴等。我国民间素有九九重阳登高的习俗,在此季节,宜外出登山攀高,不但“练腿脚防衰老”,还能促进 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阅读全文]
  寒露已过 秋末养生百病休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节气意味着全国大部地区热冷交替季节的来临,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防止房劳伤肾...[详细]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