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河医院:“霜降”将至应该如何进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10-21 08:53:00

内容提要:本周日,我们将迎来霜降节气。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介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养生十分关键

  天津北方网讯:本周日,我们将迎来霜降节气。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介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养生十分关键。

  叶祖明主任说,霜降一到,早晚温度明显比寒露时节更低,此时防病,第一要务就是及时增添衣服,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应注意保暖。具体来说,霜降时节的保暖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腰腿以下的保暖,二是以胃部为中心的躯干部的保暖。此外还要做好口、鼻、头、颈的防护,以防上呼吸道感染。

  霜降到来,天气变冷,很多人希望通过进补来防病养生。叶祖明主任提醒说,不建议大家进食大鱼大肉,而应以清润平缓之物来清补、缓补、慢补。他解释说,与运动相似,进补也需循序渐进,尤其是深秋时节,调养脾胃才是关键。对于健脾开胃的饮食,叶主任推荐“新派八宝粥”,即以萝卜、红枣、大麦、生姜、扁豆、银耳、百合、粳米这八种食材来熬制杂食粥食用。

  晚秋时节,草枯叶落,人容易生起忧思情绪。叶主任说,深秋是一年中情绪较易低落抑郁的时节,尤其女性朋友最好注意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悦,如果情绪低落,可以找点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或者和朋友分享,疏解心情。

  老年人也应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精神状态,在晴朗的日子应多外出活动,接受阳光的沐浴,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同时,老年人应保持起居、饮食有常的生活习惯,多参与一些有利于愉悦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打牌、下棋、养花、养鸟等。

  叶主任推荐了霜降时节可以常用的一个小方——金银花麦冬茶。晚秋时节,很多人会感觉嗓子不舒服,咽部一阵阵发痒,甚至出现剧烈刺激性咳嗽,但也咳不出什么东西,建议日常用麦冬和金银花泡水代茶饮。

  据介绍,麦冬又叫麦门冬、沿阶草,有滋阴生津、止咳润肺之功。金银花又名忍冬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二者相辅,缓解咽喉不适的效果显著。(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