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专家提醒:秋日登高注意护好膝关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10-24 09:14:33

内容提要:很多天津人都有秋日登高的习惯,不过记者从天津医院关节病门诊获悉,由于有些人平时活动比较少,突然增大的运动量和持续重复的动作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天津人都有秋日登高的习惯,不过记者从天津医院关节病门诊获悉,由于有些人平时活动比较少,突然增大的运动量和持续重复的动作,使膝关节难以承受重负,导致关节疼痛前来就诊。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是因为存在隐性的关节疾病而导致的滑膜炎症,甚至有些患者出现韧带或半月板损伤。

爬山是一种良好的有氧运动,可以放松身心、锻炼提高心肺功能、消耗脂肪、降低体重等,甚至可以预防关节退变。但是,爬山对于已经存在韧带损伤、软骨损伤的患者是不适合的,天津医院关节病门诊副主任医师曹建刚介绍说,这么说是因为爬山会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从而引起关节疼痛和肿胀,加剧关节的磨损,导致关节退变进一步加重。因为人们在进行爬山、爬楼梯等活动时,关节负重是正常时的4-5倍,关节负荷过大而加剧关节的磨损,尤其是关节软骨开始出现退变的中老年人在进行这些超负荷的活动时更容易引起局部炎症而出现疼痛。

曹建刚指出,爬山易出现的关节疾病包括踝关节扭伤、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外侧副韧带损伤以及膝关节髌骨关节软骨损伤、膝关节骨关节炎等。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曹建刚主任建议,秋日登高,一定要做好关节防护。

首先,穿戴要舒适,注意关节部位的防护、保暖,特别是鞋子应防滑、软硬适中,最好是专门的登山鞋。

第二,爬山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千万勿过于劳累。

第三,登山过程中要注意步伐放慢,把握节奏,张弛有度。上山或下山时快速迈步,膝盖半月板软骨及韧带最容易损伤。

第四,老年人或患有轻度关节疾病的人,建议使用手杖并适当缩短爬山距离。

第五,如果出现疼痛,应立即就地休息,不要忍痛勉强爬山。对于轻微的疼痛,可以采用休息或口服一些消炎镇痛药物缓解;如果疼痛持续存在,建议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明确疼痛的原因,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