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差大儿童患病多 孩子最好忍三分寒吃七分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0-27 08:41:54

内容提要:入秋以来天气昼夜温差大,感冒进入了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妇儿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以来该院儿内科每天的门诊量较上周上升了30%以上

  入秋以来天气昼夜温差大,感冒进入了高发期。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妇儿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以来该院儿内科每天的门诊量较上周上升了30%以上,因感冒、发热、咳嗽就诊的孩子占据了大多数。

  连续一周门诊量环比增三成

  感冒发热的患者占七八成

  “儿子发烧,晚上赶来看病,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啊!”昨天,有网友分享自己给孩子看病的经历。

  入秋以来,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使得儿科患者明显增加。昨天上午十点,记者在宁波市妇儿医院儿科门诊区域看到,每个挂号收费窗口处都有二十多位家长等着。在输液区域所有座位都被挤得满满当当,不少患儿身边有两三个家长陪着,更显得拥挤。

  一位正在输液的患儿家属告诉记者,他5岁的宝宝因为反复发热已经连续三天跑医院了,这几天幼儿园里也时有发烧请假的同学。

  据宁波市妇儿医院统计,近一周儿内科门诊就诊人数明显上升,最近三天的儿内科门诊人数分别为2111人次、2348人次和2150人次,比半月前增长超过三成,半月前该院儿内科门诊量维持在1500人次左右。在就诊患儿中,因感冒、发热、咳嗽就诊的人群占据大多数。

  “最近感冒发烧的孩子多,主要还是和天气有关,每到季节交替的时候,都是感冒的高发期。”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陈亚萍介绍,入秋以来天气转凉,近期宁波的天气早晚温差变化较大,这样体质不好的小朋友容易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立刻就医或输液,如果普通的感冒发热,完全不必连夜看急诊。而且疾病的好转有一个过程,并非输液就一定好得快,所以没必要反复往医院跑,有时挤在生病患儿中还容易引起二次感染。”陈亚萍介绍,家庭护理对于患儿的病情缓解同样很重要,如果体温不是太高,或是孩子精神状态还比较好,没有并发一些其他的症状,完全可以先在家里观察或退烧。此外,医生还建议家长错峰就诊,每天的下午时间段,也就是下午2点到5点,患儿相对较少。

  入秋时节保健很重要

  医生建议养孩子最好带几分饥寒

  季节交替的时候,防病比治病更重要。陈亚萍介绍,很多家长怕孩子着凉,给孩子穿得多,其实捂着不好。有时候孩子早起会打喷嚏,家长就觉得可能穿少了,等到了中午气温升高,孩子出一身汗更容易着凉。要注意的是打喷嚏不一定是着凉,过敏也会导致打喷嚏。

  宁波市妇儿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汪健红介绍,从中医理论上说,感冒发烧的患儿生病治疗期间禁食生冷、粘滑、肉类、恶臭、酒酪等物,不宜喝凉水。高热患儿应及时补充津液。晚上睡时,应注意覆被。如若服用退烧药后出汗,应及时擦汗,以避免再次感染风寒而导致疾病不愈。

  从预防感冒的角度说,带孩子最好是忍三分寒吃七分饱,频揉肚、少洗澡。饮食上最好吃热吃软吃少。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建议多吃一些滋阴润燥、养肺润肠的食物,如蜂蜜、芝麻、银耳、百合、梨、核桃、山药、莲子等,最好是炖着吃。在起居上建议做到背暖,肚暖,足暖,脾胃要温。穿衣上,需注意孩子的肚子要特别保暖。不要让孩子赤脚在地上走路,所谓寒从脚起,就是这个道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