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健康生活从预防糖尿病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亭亭 编辑:任亭亭 2016-11-11 15:22:00

内容提要:2016年11月14日是第10个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健康生活与糖尿病”。随着全社会对糖尿病知识的普及,不少患者及家属对于糖尿病逐渐树立了正确的认识。而构建每一个家庭“防糖”健康生活习惯则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去共同努力。近日,记者深入糖友人群,一起了解糖尿病家庭的生活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11月14日是第10个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健康生活与糖尿病”。随着全社会对糖尿病知识的普及,不少患者及家属对于糖尿病逐渐树立了正确的认识。而构建每一个家庭“防糖”健康生活习惯则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去共同努力。近日,记者深入糖友人群,一起了解糖尿病家庭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患者正在进行血糖检测

  改变全家日常饮食习惯享健康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前来医院就诊的一对母子,母亲已经60多岁,半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最近三十岁的儿子在单位体检中也查出患上了糖尿病,他告诉记者,知道自己患了这种病开始还有怨气,认为是家族遗传害了自己,后来听医生给自己分析才明白让自己早早患上糖尿病很大的原因是自己和家族日常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营养科主任靳建鸣介绍说:“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性,但其病发和生活习惯饮食偏好有很大的关系。家庭饮食中饮食偏好高热量、高盐,重各类调味品都是不良饮食方式。往往这类‘好吃’的家庭丰富的饮食促使家庭成员食量增加,影响正常消化代谢,日积月累会促使糖尿病病发。”值得一提的是,不具有遗传可能性的家庭成员如夫妻先后患有糖尿病,这无疑和日常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长征医院营养科主任高汞说:“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在饮食上都应遵循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维生素充足的饮食原则才是正确的饮食之道。”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门诊大厅内就诊患者络绎不绝

  全家运动起来远离糖尿病

  近几年随着预防糖尿病的各种宣讲,人们对于糖尿病认识在逐步提高。患有糖尿病多年的赵大爷介绍说:“自从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除了饮食上控制还坚持每天散步。”如今,只要天气情况允许,赵大爷总会和老伴带着孙子早早起床去晨走。儿子、儿媳妇也受到老人的影响,每天坚持一半公交一半走路的上班方式。

  靳建鸣主任说:“通过运动使体内胰岛素得以最大利用,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很重要。而家庭成员不同的年龄、病况所需运动的强度和时长是不同的。通常运动在40分钟个到60分钟比较合适,同时运动强度应达到微汗心率170减年龄的合理最大心率。如果还不能掌握,运动后不能平稳说话不能正常唱歌,这个强度就是合适的。”

  除了饮食和运动,定期查体是远离糖尿病最行之有效的做法,特别是家庭成员中已有患有糖尿病的亲属,更应每年进行排查。(北方网编辑任亭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