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眼中最常见的日常用药误区大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任亭亭 2016-11-16 09:59:00

内容提要:药吃对治病,吃错致命,用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这些错误完全是可以被避免的。近期,在中国药学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一届“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互动体验活动现场,本报特邀相关药学专家,请他们总结了最常见或最危险的用药错误。

  药吃对治病,吃错致命,用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这些错误完全是可以被避免的。近期,在中国药学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第一届“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互动体验活动现场,本报特邀相关药学专家,请他们总结了最常见或最危险的用药错误。

  老人用药爱跟风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唐彦:不少老人存在用药跟风的现象。比如有些老年人听到关于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疾病作用的宣传,看到周围很多老人在吃,自己没有心脑血管病也想服用,预防卒中、心梗等。临床上,把减少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再次发作称为“二级预防”。曾经发作过心脏病或卒中的患者,及出现心绞痛、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冠状动脉成形术的患者,经医生评估后,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是有益处的。健康人或没准确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擅自长期滥用,很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应。此外,阿司匹林也存在肠溶片和平片等多种剂型。不少老人会将它们的用法记错。很多患者错误地认为阿司匹林肠溶片要饭后吃。其实,它应该空腹吃,这是为了让药物快速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同时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

  孩子作为家中宝,出现感冒、发热家长会特别揪心。不少家长在孩子稍微有些发热时就会给孩子吃退烧药。一般情况下,儿童发热尽量采用温水擦拭等物理降温,在38.5摄氏度以上再用药。但是,如果服药三天后还不退烧或者高热伴有惊厥等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就医。

  最后,很多患者拿到药品说明书时会无所适从,觉得很长、看不懂,不知道哪些是重点。一般大家阅读说明书时要注意两点:1.用药时间,刚才找我咨询的很多患者,都会对用药时间存在疑惑,不知道是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一般情况下,如果说明书上写得是饭前服用,那一定要饭前吃。若说明书没有写,就说明食物对药物影响不大,同时为了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一般建议饭后服用。但某些情况下,医生和药师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服药时间,因此用药前一定要弄清楚。2.不良反应,一般规范的药品说明书上会将不良反应详细地列出,很多患者看到后,会觉得这个药不良反应太大不能用。大家要正确认识不良反应,它是有一个发生率的,譬如致癌、影响器官功能等严重不良反应一般发生率极低,为万分之一或十万分之一。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合理使用,不良反应一般都可防可控。大家不用过分担心,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和药师的医嘱服药。

  妇科药用错地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主任药师王爱华:就妇科用药而言,最常见的用药错误是将特殊剂型的用法、用量搞错。临床上,有不少患者拿到药后不仔细看说明书,对药师、医生嘱托相关药物的用法、用量也不放在心上,导致将“特殊的”药物用错。比如,妇科中常用来治疗盆腔炎的康妇消炎栓,不少患者想当然地觉得栓剂多数是阴道给药,那么这个药也是要用到阴道里。其实,康妇消炎栓应塞入肛门,利于肠道吸收药物,使作用于盆腔的药物浓度更高,治疗效果较好。

  妊娠期、哺乳期的用药安全也十分重要。有些孕妇听说黄体酮是“保胎神药”,孕早期出现小腹隐痛和少量出血时就认为是流产的征兆,连医院都不去,自行服用黄体酮保胎。其实,流产原因很多,是否能用黄体酮保胎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根据结果来判断,如果是黄体功能不全引起的先兆流产,可以选择天然的黄体酮来保胎;若没有分清原因盲目使用,可能掩盖其他流产因素,不但不能改善胚胎的发育状况,反而会对子宫产生抑制作用,降低子宫排出异物的能力,进而增加孕妇不完全流产的机会。因此,提醒广大患者,孕妇作为特殊人群,用药一定要听从医生和药师的建议。

  广告“神药”不存在

  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张继春:首先,我想强调的是,大家一定不能轻信广告,按照上面说的去买药。曾有患者问我,有没有能治疗高血压的T恤衫。仔细一聊才知道,是虚假广告。也有湖南患者打电话咨询,说有广告称协和医院的医生发明了一种叫“协和壮男回春胶囊”的药,壮阳补肾非常好。我要郑重提醒,北京协和医院不会生产这样的药,也没这个医生。大家应到正规的药店和医院,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对症用药治疗。

  其次,由于缺少儿童专用药,有时家长会给孩子吃“大人药”。但要强调的是,孩子体内的器官等都没发育完全,不能把他们当作缩小的“成人版”,简单地将药量减少几分之几就给孩子吃。关于这个问题,曾有一个很惨痛的例子。某飞行员因为干咳,医生给他开了两片可待因,他吃了一片后咳嗽就止住了。正好,家里3个月大的儿子也咳嗽。他想:“飞行员能吃,飞行员的儿子就不能吃了?”于是,将半片药磨成粉给孩子吃。半个小时后,孩子因药物引起的呼吸抑制而离世。

  此外,有些抗菌药孩子也不能用。我接到过很多类似咨询,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孩子腹泻就给他吃左氧氟沙星。事实上,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这些喹诺酮类抗菌药,18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因为动物实验提示,喹诺酮类抗菌药会影响骨骼发育。且很多腹泻是轮状病毒引起,用抗菌药无效。一般来说,抗菌药只有在细菌性腹泻时才可遵医嘱使用。

  再次,老人由于各项生理机能减退和病情变化,不能一直按照一个剂量来吃药,很多时候都需遵医嘱“岁增量减”。大家一定要定期复查、调药。老人常出现记忆力减退,可能会漏服、重复。大家不妨用小分药盒提醒自己吃药,也可自制一个用药日历,写上服药品种、时间和剂量,及用药后不良反应。

  最后,不少中成药中会含西药成分,和含类似成分的西药同服极易过量。比如感冒常吃的维C银翘片中就含对乙酰氨基酚,若再吃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易造成过量,损伤肝脏、肾脏功能。对药品不良反应,大家不用过分担心,但也要心中有数,以便监测预防。怀疑出现了不良反应,应及时和医生沟通。曾有位患者咨询我,什么药治咳嗽最好,因为她总咳嗽,怎么治疗都不见起色。我仔细一问发现,她服用了卡托普利来治疗高血压,咳嗽可能是药物引起,请医生换药是可以解决的。

  抗菌药该用却不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黄琳:从目前来看,就儿童用药而言,一方面大家不要认为抗菌药是万能的,只要发烧或发炎就吃。从另一方面来说,有部分家长会过于迷信中药,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感冒发烧都选择中药,觉得吃多久都没关系。有些孩子因细菌感染等发烧多日、血象升高,医生建议使用抗菌药,但家长听说抗菌药不好,坚决不用,让孩子一直吃中药,最后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危险。

  其实,目前来说,医生、药师对抗菌药的使用管控得很严格,在病情需要应当使用时,不应当拒绝。并且,中药作为药品,当然也存在相应的禁忌,滥用也会存在很多副作用。譬如,一些中药的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擅自给孩子吃或是剂量不当,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