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两用:“一根大葱三味药”葱全身都是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1-25 08:50:59

内容提要:葱不仅是厨房的必备调味品,也是药食两用运用最广的食材,葱全身都是宝,葱白、葱叶、葱须价值各有侧重,可谓一根大葱三味药。

  葱不仅是厨房的必备调味品,也是药食两用运用最广的食材,葱全身都是宝,葱白、葱叶、葱须价值各有侧重,可谓一根大葱三味药。

  葱白:缓解风寒感冒

  葱白,也就是大葱近根部的茎,这是其主要的药用部分,其气味辛辣,性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可健胃、利尿、祛痰,葱白所含的葱蒜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尤其是对于冬季出现风寒感冒、鼻塞流涕,可与生姜、红糖同煎,做成“姜糖葱白饮”服用,古方还有“葱豉汤(葱白和豆豉煎成的汤)”,民间的“三根汤(葱根、白菜根、萝卜根一起煮汤)”,都对预防感冒有一定作用。其中含有的挥发油,主要成分是蒜辣素,这是一种含硫的化合物,切一段葱白放在鼻下,还可以缓解因鼻塞造成的不适感。

  葱叶:有助解毒消肿

  葱叶除了含葱白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外,其他许多营养素都优于葱白。例如葱叶中的维C、胡萝卜素、叶绿素、镁的含量,都明显高于葱白。既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调味品,也可以把它当成绿叶蔬菜,由于绿色的葱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而叶绿素有一定的解毒消肿的作用,外用内服皆可见效。《食疗本草》就有介绍用葱叶治疗肿痛的,“葱叶、干姜、黄柏。相和煎作汤,浸洗之。”以及《独行方》中“治水病两足肿者:锉葱叶及茎,煮令烂渍之,日三五作。”

  作为日常食物,可用它来烙葱花饼、做凉拌或配菜用,当然要选择新鲜的葱叶,如果是发黄枯萎的葱叶,就择去不要了,以免影响口感和营养。

  葱须:抗氧化能力强

  台北医学大学药学系教授杨玲玲曾以实验发现,在烹调时总被丢弃的葱须,多酚、蛋白质和多糖类物质含量较丰富,在清除自由基能力以及免疫调节能力等方面都稳居葱白、葱叶和葱须这三部位之首。

  葱须可以用来泡酒。从实验中发现,葱须经过酒精浸泡后,释放出较多蛋白质、多酚类和多糖类等营养物质,且清除自由基的效果更好。因此,平时烹调不用的葱须洗净沥干后,泡进米酒中,一段时间后用此酒来烹调,还可用洗净的葱须炝锅,为菜品添香。也可以用葱须来做养生汤。葱须3~5克,枸杞20颗、黄芪20克,红枣4~6颗,煮服后可缓解风寒感冒、偏头疼。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