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等海鲜频“惹祸” 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1-25 08:52:00

内容提要:广东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专家闻剑建议市民,在进食水产品之前一定要煮熟煮透,且一定要适量食用。值得一提的是,吃完海鲜后不要剧烈运动,尤其是久未运动的人要注意。

  吃小龙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症多见诸报端,可你有听过吃大闸蟹竟然也肌肉溶解?23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日前,家住广州番禺的37岁王女士(化名)就被收治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因为她吃了5只大闸蟹竟致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全身肌肉酸痛、昏迷不醒,导致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差点丢了性命。

  无独有偶,几天前,广州海珠区的一位黎伯在杀螃蟹时不慎被蟹钳夹伤,导致伤口被食肉菌感染而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最后不幸身亡。(详见本报22日相关报道)

  短短几天,连续两人因吃螃蟹出事,是螃蟹不能吃了吗?该怎么吃才最安全呢?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专家闻剑建议市民,在进食水产品之前一定要煮熟煮透,且一定要适量食用。值得一提的是,吃完海鲜后不要剧烈运动,尤其是久未运动的人要注意。

  吃了死蟹后发病

  11月10日晚,平时爱吃河鲜、海鲜的王女士收到了朋友送来的5只大闸蟹。当时正好一个人在家,她就把5只大闸蟹全部煮熟吃了。其中有一只大闸蟹在蒸之前就已经死了,“挺大个的,就没舍得丢”,王女士凭以往的经验也没当回事,把死蟹和另外4只一起煮熟吃了。“当时就觉得有点难受,但也没多想就睡觉了。”

  第二天,好久没有锻炼的王女士去健身房踩动感单车。踩了将近20分钟,王女士觉得浑身都不听使唤,昏昏沉沉,全身都很乏力。自觉不舒服的王女士驾车回家,没想到走到半路就觉得整个人都头晕、胸闷,赶紧把车停在了路边。

  这时王女士已意识不清,身边的儿子紧急拨打了120。在番禺当地医院进行了急诊救治,补液后全身乏力、胸闷、心悸、气促症状缓解,当地医院也没有查出病因,因为她的血常规、肝肾功能都很正常。但是王女士还是觉得大腿酸痛。

  在家休养了4天,11月15日,还是觉得难受的王女士就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门诊就诊,经过门诊检查后发现,王女士的肌酸激酶飙到38000U/L,是正常值的近180倍,尿潜血3+,转氨酶也达到了近500U/L,正常值也只有40U/L,此时,王女士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状,并伴有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

  经过治疗,目前王女士大腿肌肉疼痛的症状已经有了明显好转,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致病机理尚不明确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锡信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常发生于肌肉受外力撞击压迫后。另外,还有一些特殊体质的患者若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目前发现一些并不少见的其他容易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形包括:运动过度、高压电电击、全身性痉挛、酗酒或服用过量安眠药导致长期维持某一睡姿而造成局部肌肉压迫等。此外,最近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食用小龙虾后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吴锡信提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跟食用小龙虾以及其他海鲜有直接的联系。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河鲜致病的机理尚不明确,但螃蟹、小龙虾储运过程中的保鲜粉是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如清洗不净,可能使人中招;另外,某些河鲜的生长、养殖环境不洁净,也可能导致河鲜本身带有细菌菌群。

  “因为吃小龙虾或者其他海鲜而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我们每年都会收到几例,但因为吃大闸蟹患有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还是我见到的第一例。”

  对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身体不适,吴锡信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肌肉细胞发生破裂和自溶,导致细胞里的东西“泄露”,如肌红蛋白。肌红蛋白趁机进入血液,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经过血液循环,引起肾脏肾小管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甚至其他脏器的损伤,引起全身性的多脏器功能损伤,“一般起病都非常迅速,像王女士这样隔了几天才出现的状况确实少见,可能这也是导致她脏器功能损害严重的一个原因。”

  另外,被海鲜刺伤的伤口,可能会红肿、发热及疼痛,这些是发炎的症状,但若伤口感到异常痛楚,则很可能是食肉菌的主要症状,需要即时求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