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要这样戴才管用 方法不对等于白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1-25 14:54:14

  雾霾笼罩津城,口罩又成了很多人出门的必备,但是戴上口罩就万无一失吗?选择和佩戴口罩的方法也很重要,不然等于白戴哦!

  实验发现:

  不带呼吸阀门3M口罩的过滤效果最好,PM2.5过滤率可达96.5%;

  普通口罩中,过滤效果最明显的是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过滤效果47.1%;

  而老百姓最常用的棉布口罩,过滤效果只有17.3%。

  那么3M口罩也分不同的型号和样式:

  型号不同,功能不同

  3M口罩的结构可以区分为罩杯式、纵向折叠式和横向折叠式三种形状,分别有不同的优势。

  针对口罩的佩戴,3M防护口罩可以分为耳带式、头带式以及颈带式三种样式,各样式也具有不同的特点(如下表),大家可根据自身佩戴习惯进行选择。

  部分3M防护口罩可分成标准号以及小号,供使用者根据脸型大小选择:9102CS(是9102C的小号)、9003(是9001的小号), 9004(是9002的小号),8110S(是8210的小号)和1860S(是1860的小号)

  如何正确地佩戴口罩

  口罩这样戴等于白戴

  一个口罩不要连续戴:有些人同一个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这是不对的。因为口罩在戴上一段时间之后,外面会沾满很多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染物,而内面则会沾上带有细菌、病毒等的水汽和唾液等,如果口罩连续戴几天不清洗或者翻过来佩戴,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人体健康。

  口罩每天更换或清洗:最好是多准备几个口罩,做到一天一换。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中烫几分钟,或者用20%的过氧乙酸稀释液浸泡,最后用流动的水清洗干净后再拿到阳光下晾晒,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口罩戴过后不要揣包里:对于戴过的口罩,很多人都喜欢随手揣在口袋里或手提包里,殊不知口袋和手提包里经常放置钱物,很容易导致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等再戴时反而容易致病。正确的做法是:随身准备一个干净的塑料袋,每次口罩戴过后将口罩的里面向内对折后放入塑料袋内装好,再放入口袋或手包里。

  不能长时间地佩戴口罩:鼻子能将吸入的空气调节至接近体温,这是人体自然调节的机制,并能通过锻炼得以增强,使人的耐寒能力得以提高。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这种生理功能则会失去锻炼的机会,致使鼻部黏膜增温的能力下降,冷空气刺激鼻粘膜,稍不注意就会引发感冒。建议每次佩戴不要超过30分钟,可以摘下来透一下气之后再戴。

  口罩不宜长期戴: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一般5~6小时为上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