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晨起总咳嗽 当心支气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11-30 08:57:30

内容提要:感冒好了之后,咳嗽一直不断,尤其是晨起咳嗽,痰中甚至带出血丝……最近遭遇这类问题的人挺多,这是感冒后遗症吗?让我们一起听听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怎么说。

  天津北方网讯:感冒好了之后,咳嗽一直不断,尤其是晨起咳嗽,痰中甚至带出血丝……最近遭遇这类问题的人挺多,这是感冒后遗症吗?让我们一起听听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怎么说。

  支气管扩张咋回事

  市民赵女士一个月前患了感冒,之后就经常咳嗽,晨起咳出的痰中还会带点血丝,由于以前有过牙龈出血的情况,她没太留意,但这两日还出现了呼吸短促的症状,这可把赵女士吓坏了。昨天,她到医院看医生,发现原来是患上了支气管扩张症。

  “支气管扩张是指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的慢性炎症,大多数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张纳新主任解释说,这种疾病的病程十分缓慢,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尤其是儿童和青年时期得过麻疹、百日咳后或流感后支气管肺炎病史,或肺结核病史等的人群,由于支气管管壁被破坏,形成管腔扩张和变形,更容易发病,被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困扰。

  怎样能及早识别它

  一般来说,这种疾病的表现主要是咳痰,在晨起、傍晚和就寝时痰液最多,每天可达100-400毫升。咳痰通畅时患者自感轻松,痰液引流不畅,则感胸闷、全身症状亦明显加重。痰不易咳出,痰液多呈黄绿色脓样,合并厌氧菌感染时有臭味,炎症扩展到病变周围的肺组织,出现高热、纳差、盗汗、消瘦、贫血等症状。张纳新提醒,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尤其是出现了一段时间,那可别大意,最好马上就医,以免造成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七点避免疾病复发

  一、避免该病复发,日常一定要杜绝烟酒。

  二、忌受寒,注意保暖,特别是保持口鼻部的温暖湿润。

  三、注意保持家居清洁,随时通风,因为细菌感染经常会造成病情反复发作以及其他并发症。

  四、饮食方面最好以清淡为主,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同时注意部分食物要适量,若是食用薏苡仁、赤小豆等食物来健脾时千万要当心,因为常吃这些食物会加重出血症状,同时应少吃桑叶、雪梨、川贝、鱼腥草、荸荠、茭白、苦瓜等寒凉性质的食物。

  五、患者不要熬夜,切忌用脑过度,保持心情舒畅,切勿情绪失控。

  六、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活动要适当。

  七、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听信偏方,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