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抗菌药三误区你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12-07 08:28:00

内容提要: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当前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不仅使抗菌药逐步失效,而且可能导致出现无药可治的多重耐药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主任、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副主任逄崇杰总结了市民对抗菌药认识的三大误区,同时提醒大家,使用抗菌药一定要遵从医生处方,特别要注意的是,一旦使用就应在整个疗程里坚持用药。

  天津北方网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当前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不仅使抗菌药逐步失效,而且可能导致出现无药可治的多重耐药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主任、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副主任逄崇杰总结了市民对抗菌药认识的三大误区,同时提醒大家,使用抗菌药一定要遵从医生处方,特别要注意的是,一旦使用就应在整个疗程里坚持用药。

  误区一

  消炎要用抗菌药

  很多人都有“对付炎症一定要用抗菌药”的观念,对此逄崇杰指出,其实很多炎症都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比如大多数流行性感冒、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这些疾病使用抗菌药治疗是无效的。例如,病毒感染性疾病就不该使用抗菌药来治疗,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尤其是流行性感冒,用抗菌药治疗通常无效。当不确定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看医生,医生会作出正确的诊断。

  误区二

  用得太多太滥了

  生活中,人们对抗菌药的使用现状是“用多了、用过头了”。逄崇杰主任说,很多市民一旦感冒发烧,就给自己用上抗菌药,长期如此会给身体带来想象不到的危害,比如肝、肾出现损害,学龄期儿童服药不当可能损坏听力、影响骨骼生长,这些都是滥用抗菌药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导致的,甚至会使得细菌产生耐药性。“是药三分毒,抗菌药不是万能的,用好、用对了才能保护我们的健康。”他强调。

  误区三

  疗程不满就停药

  相对于抗菌药滥用的误区,还有一个误区也需引起大众警醒,就是“抗菌药用少了”。逄崇杰主任解释说,不少患者都是病情一旦好转,抗菌药的疗程还没结束就自行停药了,这对健康的危害也很大,而且可以“制造”出耐药菌。

  “细菌耐药可以这样理解,第一次使用时,抗菌药能够杀灭细菌,但有些抵抗力强的细菌侥幸存活,剩下来的就是‘强壮’的细菌;当再次使用抗菌药时,其效果就会越来越差;最后,大多数抗菌药都无法起效,剩下的细菌就是抵御过一波一波抗菌药进攻的‘优秀’细菌,这样的细菌感染就会变得难以治愈。”逄崇杰主任指出,若要消灭致病菌,就必须全疗程使用抗菌药,否则一旦被再次感染,治疗难度会加大。

  逄崇杰说,当病情决定需要使用抗菌药时,希望患者在医院接受抗菌药治疗的过程中,从以下三方面多加注意:第一,请积极配合临床医生,由医生来判断是否使用抗菌药。例如腹泻是常见的临床症状,既有感染性的也有非感染性的,在感染性腹泻中,又可分为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细菌性感染的腹泻才适合使用抗菌药治疗。医院会开具相应的检查,来辅助医生的诊断,为用药、选药提供依据。

  第二,医生决定使用抗菌药后,会根据其感染种类、治病菌种、患者年龄、健康状况等来选择具体药物与使用方法,比如每次多大剂量、口服还是输液等。请患者遵从医生的用药选择,严格遵守用药方法。

  第三,了解基础性的选药常识,如对青霉素过敏者不能使用青霉素类药物,尽量避免头孢菌素类药物;幼儿、老年、肾功能不全患者一般不宜选择氨基糖苷类药物,在选择抗菌药物时应避免使用肾毒性大的药物,比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应尽可能避免使用经肾脏代谢的药物;孕妇应用抗菌药物则应考虑药物的不良反应对胎儿及孕妇的影响;肝功能损害的患者应尽可能避免使用经肝脏代谢的药物。(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