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食物都有哪些?养胃食物怎样烹调更养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方头条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2-08 09:23:00

内容提要:对于大众来说,饮食规律、营养均衡、用餐卫生,胃一般都不会有大问题。“养胃”的说法特别多,尤其是网传的各种养胃食物,来看看这些食物的实际作用到底如何吧。

  对于大众来说,饮食规律、营养均衡、用餐卫生,胃一般都不会有大问题。“养胃”的说法特别多,尤其是网传的各种养胃食物,来看看这些食物的实际作用到底如何吧。

  1.大米粥

  大米粥中主要是熬到糊化了的淀粉,蛋白含量低,几乎没脂肪,又是流食状态,消化速度很快,在消化功能较差时喝,胃不会有过重的负担。

  所以,在觉得“吃不动饭时”或者连续“大鱼大肉后”,喝点清淡的大米粥调节饮食,对于胃是有一定益处的。

  养胃建议

  (1)不要常年以粥为主食

  胃没有什么问题时,不要长期以粥为主食。

  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软饭,胃消化其它食物的能力会退化变差。

  (2)易反酸,不建议喝粥

  粥的汤汤水水多、体积大,有些严重的溃疡患者或者有反酸问题(胃食管反流)的朋友,反而可能因为喝粥而难受。

  2.小米粥

  小米比普通大米所含的淀粉总量要少,易溶于水的糖分要高一些,相对来说是会好消化一点。

  养胃建议

  日常增加杂粮谷物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日主食最好有1 / 3是粗粮杂粮。在没有胃不适的时候,经常吃一些小米、糙米、燕麦这类纤维更高、消化速度更慢的杂粮做成的杂粮饭或混合主食,促进胃功能提高,是不错的选择。

  3.面条

  面条养胃,道理和粥相似,而且越是磨得精细的面粉、煮得软烂的面条,越好消化。

  养胃建议

  (1)清汤煮面

  尽量避免油腻。油汤煮面、炒面、拌面等,容易油腻了。

  (2)南北有差异

  吃米还是吃面更养胃,没有固定答案,因为遗传和饮食习惯,不同的人对米或面的消化吸收能力有差异,选择自己吃了以后更舒服的就成。

  4.馒头

  馒头不会让胃酸过多分泌。而且发酵馒头的过程,可以使部分淀粉转化成小分子糖,还有利于把干扰营养消化吸收的植酸去掉,利于消化。

  养胃建议

  (1)不多吃

  主食过多,是容易引起胃胀和反酸的。

  (2)试试烤馒头片

  更高的温度有助于馒头中的淀粉充分糊化,变成分子结构更小、更容易快速吸收的糊精。注意不要烤焦。

  5.面包

  少油少糖的普通白面包,和馒头相似。

  但市面上的很多面包油脂太多,高糖高盐,吃多了还容易反酸,对胃没有益处。

  烤面包干和烤馒头片相似。

  养胃建议

  少吃。

  6.饼干

  苏打饼干、消化饼干、养胃饼干……叫法很多,但不见得真有用。

  (1)苏打饼干

  添加了苏打粉(碳酸氢钠),碱性的苏打可以中和胃酸,又因为工艺的原因相对容易消化,常被推荐给胃病患者。

  但是,通常苏打饼干的油脂含量不太低。作为加餐吃一点无妨,吃多了反而是负担。

  (2)消化饼干

  其实也是一类苏打饼干,流行于欧美。

  注意一下包装上的免责声明:消化饼干不含任何可以帮助消化的成分。

  所以,不要抱有过大的期待。

  养胃建议

  尽量不吃。

  7.山药

  多糖对胃黏膜会有保护作用,而山药富含多糖。所以,说山药养胃,是有点道理的。

  只是通过食物能够吃到的多糖的量,不见得达到了多糖在临床上的有效剂量。

  其它像枸杞、裙带菜、银耳、黑木耳、香菇等各种菌菇类食物,常被当作养胃食物,都和多糖含量高有关。

  养胃建议

  (1)挑对山药品种

  选择多糖丰富的,也就是那种口感绵密、糯而面、黏而粉的淮山药,比如细细的铁棍山药。

  另一类爽脆口感的、粗壮点的菜山药,多糖含量就少很多,适合拿来炒菜。

  (2)别多吃

  不管拿山药当菜吃还是替代主食吃,都不建议吃太多。

  8.南瓜

  像南瓜、木瓜、胡萝卜、番茄等橙红色的果蔬,可以补充维生素A,帮助到细胞修复,而且合理烹调后比较顺口好消化,算是有一定的好处。

  养胃建议

  适量吃,做熟了吃。

  想要靠多吃“养胃”的食物,把胃养好,是不可能的。有胃病,确诊之后,按医嘱治疗。

  科学的饮食调理,指的是在整体饮食合理的基础上,避开误区食物,选择可能有益的养胃食物,这样才能给健康锦上添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