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易感冒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有啥区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6-12-08 09:19:12

内容提要:感冒了,大多数人都有到药店自行买药的经历,可有些人吃了几天药,感冒反而加重了,原因很可能与你没分清自己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有关。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王禄指出,外感风寒与风热的病因、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都有很大差别,不辨寒热随意吃,真的会令病情雪上加霜。

  感冒了,大多数人都有到药店自行买药的经历,可有些人吃了几天药,感冒反而加重了,原因很可能与你没分清自己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有关。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王禄指出,外感风寒与风热的病因、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都有很大差别,不辨寒热随意吃,真的会令病情雪上加霜。

  风寒:怕冷有白痰,宣肺才散寒。风寒感冒多见于秋冬季节,起因通常是劳累,加上受风或着凉,导致风寒外邪侵入人体。通常表现为打喷嚏、流清涕、头痛、身痛、怕冷,一两天后开始发烧、咳嗽、吐稀白痰。

  风寒感冒的治疗关键是疏风散寒宣肺。小柴胡颗粒、川芎茶调散、藿香正气水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常见中成药。洗热水澡、泡脚、穴位按摩等理疗法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大家可以自己按摩风池穴(颈后大筋两侧的凹陷处)、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处),以局部发热、酸麻为度。风寒感冒初期不妨煮一点姜糖水(姜片、带须葱白煮开后5分钟,放入适量红糖即可)、香菜葱白汤(香菜、葱白、生姜少许,切碎共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趁热喝可以发汗散寒。饮食上宜吃温性食物,如生姜、葱、豆豉等,不宜多吃酸菜、泡菜、醋、山楂等酸涩食物及瓜果等寒凉食物。

  风热:怕热吐黄痰,肃肺可清热。风热感冒多见于春末秋初,为热邪侵犯人体所致。主要症状有头痛欲裂、咽喉肿痛、发热急重、怕热、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等。

  风热感冒的治疗关键是疏风清热肃肺。银翘散、桑菊饮、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常见中成药。外感风热的患者要多饮水、饮食宜辛凉清淡,多吃白菜、白萝卜、梨、橙子等,不宜吃葱、姜、蒜、辣椒、韭菜、大枣、杏等热性食物。这里推荐几个适用于外感风热的简易食疗方。

  贝母沙参蒸雪梨:雪梨1个,去皮去核,填入适量贝母、沙参、薄荷及冰糖,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方润燥止咳化痰,尤其适用于老人、儿童外感风热引起的咳嗽咽干、大便干结等症。桑菊薄荷饮:桑叶、菊花、薄荷、竹叶各适量,加水煮沸后用蜂蜜调服,可快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

  王禄提醒,风寒感冒治疗不及时,邪气入里会“化热”,从而表现出风热感冒的症状;风热感冒时间久了,体质下降,复受风寒又会表现为风寒感冒。若自己判断不清,最好不要随意用药,建议咨询有资质的中医科大夫,辨证治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