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之下如何护肺周全?调理饮食提高免疫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编辑:李娜 2016-12-09 08:44:19

内容提要:严重的雾霾天气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困难,而且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如不注意防护,很可能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雾霾天气护肺刻不容缓。

  天津北方网讯:严重的雾霾天气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困难,而且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如不注意防护,很可能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雾霾天气护肺刻不容缓。

  日常起居调整对抗雾霾

  我们如何预防雾霾天气对肺的侵袭呢?具体做起来,日常生活中,雾霾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尽量戴上口罩。常用的口罩一般用脱脂棉沙布折叠数层缝补而成,为了戴上口罩后不至于太闷,通常选用6~8层的。

  2做好个人卫生。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太阳出来再开窗。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4锻炼避开浓雾。锻炼本身会增加呼吸量,导致吸入更多有害物质。有晨练习惯的人应改室外锻炼为室内锻炼,一般中午阳光相对充足,可以适当出门。

  调理饮食提高免疫力

  调整饮食,提高免疫力。平时应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或者多吃黄花鱼(及其他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老年人还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由于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大,最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因此,此时应多吃润肺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罗汉果等。

  此外,对提高免疫力极有帮助的食物是盐藻,老年人、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的中青年人都应该在雾霾横行的冬季每天补充盐藻。因为在所有食物当中,只有盐藻是这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营养宝库。盐藻蛋白质含量可达29.4%,是一种很好的蛋白质来源。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将有助于构建强有力的免疫系统,增强对病原微生物的防御力。

  此外盐藻富含30%的天然甘油和2.9%的膳食纤维,都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之一。盐藻中含有27种无机元素,其中金属元素有25种,非金属元素2种,其中钠、镁、铝、钙等定量元素和铜、铁、锌、锰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此外盐藻还有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等18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通过多种机理来调节免疫力,例如:维生素C可通过影响白细胞吞噬力而提高免疫力,还可促进抗体的形成。当人体因天气变化、疲劳、熬夜等导致免疫力下降时,就需要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分别对免疫细胞的分化和活化起到增强的作用。另外,维生素A对维持皮肤黏膜层的完整性有积极意义,进而可有助于维持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组织的抗病力。维生素B6、B2和生物素、泛酸等维生素的缺乏对免疫细胞(如B细胞)的功能也有明显影响。如若缺乏铁、锌、铜、硒等矿物质,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例如铁缺乏会对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功能有所抑制,而锌缺乏则会导致免疫细胞不能正常发育。

  雾霾天气的呼吸保健

  “肺主气司呼吸,不断吐故纳新”。在雾霾天,每天都出门锻炼身体的人,要学会怎么呼吸,这种呼吸法它既可提高正常人的肺功能、肺活量,还能促进支气管炎、肺部疾病的缓解康复。

  1、吐纳法

  双手合十胸前,然后两手臂向前伸直,再慢慢抬举至头顶,一边做动作一边进行“吸一呼三”和“吸三呼一”的吐纳法,即吸一口气分成三次呼出,吸三口气做一次长呼。把一口气变成多口气来锻炼。推荐阅读:大雾天,换个方式去锻炼

  2、腹式呼吸法

  站立,身体放松,两手置于两肋弓下,吸气时腹部用力鼓起,呼气时腹部自然收敛。同时将双手放到腹部上,并稍加压力以增加腹内压。

  3、缩唇呼吸法

  呼吸时,将口唇缩紧,增加气道阻力,以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塞,使气体容易呼出,改善通气环境,增强肺活量。(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