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气多变 各大医院儿科就诊量激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亭亭 编辑:任亭亭 2016-12-16 12:59: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从儿童医院、总医院、中医一附属医院、海河医院等几家医院儿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儿童络绎不绝,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量节节攀升。中医一附属医院南院、北院两院每天儿科应诊量均在1000至1500人,儿科病床全部爆满。海河医院儿科就诊量甚至达到了平日的2至3倍。

 
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络绎不绝

  出现病症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记者向各大医院儿科主任了解到,本次就诊儿童多为:不典型肺炎、支原体感染。也有一部分从最初的感冒发展到发热、咳嗽,甚至转为肺炎。海河医院儿科主任王海燕介绍说:“最近在应诊中发现不少儿童出现了支原体感染和流感合并症的病例。以往儿童出现发热病症在家自行用药可以缓解。最近在应诊中发现,此次儿童出现发热越早到医院进行对症治疗效果越好。不少家长在家自行用药,孩子高烧出现反复,再到医院就诊,延长加重了病程。”

  关于退热不少家长理解有误

  在候诊区,几乎每个孩子头上都贴着一片退热贴,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张喜莲提示广大家长:“在就诊中,发现不少家长神话了退热贴。退热贴只能起到局部降温缓解的作用,并不能真正治疗病症。此外,不少家长错误的理解了散热的概念,在孩子体温上升期大力度的给孩子散热使孩子出现寒战、惊厥、高烧。”正确的方法是:在体温上升初期适当捂一下让孩子微微出汗即可,当体温到达一定平台期直到体温下降期就不要再捂了,适当散热,多喝水。

  室内一定要注意控制温湿度

  杨先生一早带着孩子前来就诊,他说:“冬天怕孩子冷,家里新装了地采暖,孩子平时在家穿着小背心光着脚满屋跑,有时候看不住就跑到瓷砖上着了凉,开始只是着凉拉肚子,按照以往的方法吃了点药,后来竟然又开始咳嗽、发烧。“海河医院儿科主任王海燕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地采暖,家里过热,孩子爱动十分易出汗,适当为室内降温很有必要。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张喜莲补充说:“除了降温,室内的湿度不够也容易引起内热。可以采取多擦地,放一些水来增加湿度。”

候诊区等待就诊的儿童和家长

  先就医后食疗分清体质不盲补

  在中医一附院儿科候诊大厅,带着孩子就诊的李奶奶说:“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咳嗽,开始未注意只是给她像往常一样熬了一些梨水喝,没想到咳嗽越来越厉害并开始高烧。”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张喜莲说:“食补只是辅助不能治病,在家里通过食疗缓解孩子不适的家长一定要先搞清楚孩子的体质,比如梨虽润燥,如果孩子舌苔厚重、痰多且稠,此种食疗方显然就不适合了。如果分不清体质就要先就医,在医生的治疗指导下进行药食同补。此外,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要减少孩子的外出。”

  最后,提示广大家长:现天津第二儿童医院可通过手机APP“天津就医”于早7:00进行当日挂号,总医院可以通过手机APP“Q医”早6:30进行当日挂号。(北方网编辑:任亭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