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心医院:心血管病常用药这样服用效果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李娜 2016-12-27 08:43:00

内容提要:同一种药物,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服用,疗效和毒性可能相差几倍或者几十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时辰药理学”。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毛静怡为大家讲解最常用的心血管病药物,怎么服用效果最佳。

  天津北方网讯:同一种药物,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服用,疗效和毒性可能相差几倍或者几十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时辰药理学”。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毛静怡为大家讲解最常用的心血管病药物,怎么服用效果最佳。

  【抗高血压药】

  人的血压在1天中呈“两峰一谷”的状态波动,即9时-11时、16时-18时最高,从18时起开始缓慢下降,至次日凌晨2时-3时最低。故出血性中风多发生于白天,而缺血性中风多发生于夜间。

  一般降压药服用半小时后起效,2-3小时达峰值。由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在7时和14时两次服药为宜,使药物作用达峰值时间正好与血压自然波动的两个高峰期吻合。轻度高血压患者切忌在晚上入睡前服药,中重度高血压患者也只能服白天量的三分之一,这是因为夜间为生理性低血压服药使血压降低,从而导致脑动脉供血不足,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形成脑血栓。一天服用1次的控缓释制剂多在7时服用,而α—受体阻滞剂如特拉唑嗪、多沙唑嗪由于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建议睡前服用。

  【抗心绞痛药】

  心绞痛发作的昼夜节律高峰为6时-12时,治疗心绞痛药物的疗效也存在昼夜节律性。钙拮抗剂、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在上午使用,可明显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所以心绞痛患者最好早晨醒来时马上服用抗心绞痛药。由于络活喜、赖诺普利起效平缓,其血药达峰时间分别需6-12小时和7小时,若在临睡前服用,可使血药峰值出现在清晨。

  【强心苷类药】

  心力衰竭患者对洋地黄、地高辛和毛花甙C等强心苷类药物的敏感性在凌晨4时左右最高,此时用药效果比其他时间给药增强40倍,若按常规剂量使用极易中毒,所以这个时间给予强心苷类药物一定要考虑药物的剂量和毒副反应。

  地高辛在8时-10时服用血峰浓度稍低,但生物利用度和效应最大;14时-16时服用,血峰浓度高而生物利用度低,所以上午服用地高辛不但能增加疗效,而且能减低其毒性作用。

  【他汀类调血酯药】

  此类药物通过抑制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从而阻碍肝内胆固醇的合成,同时还可增强肝细胞膜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表达,使血清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降低。由于胆固醇主要在夜间合成,所以晚上给药比白天给药更有效。如辛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钙等,晚间顿服都比每日3次服药效果更好。(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