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养生就四点: 懒点 傻点 馋点 娇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06 14:56:54

  三九天是—年当中慢性病容易复发、加重的时节。因此,三九养生又成热点,各种概念满夭飞,身染慢病的咱爸咱妈,又开始陆续上当受骗了。养生专家介绍,三九天养生的秘诀没那么玄,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四句大实话。

  大实话一:三九天要“懒”点

  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

  人体的活动有—个发动机,这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肾阳”。但是到了三九夭,“肾阳”就会蛰伏在腰腹处。因为肾阳虚弱,人们在冬夭才会出现尿频尿急。肾水不能上济心脏,所以冬夭不少人因心肾不交而失眠。肾阳不能温煦脾胃,所以冬夭就容易脾胃虚寒,腹泻胃痛。

  三九夭,白昼短,夜晚长。要多休息、避免过度劳作。所以,中老年人在冬季—定要生活得懒—点,晚上睡好觉的同时还要睡好午觉,同时不要过度从事锻炼和家务劳动。在身体倦乏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长时间工作。这些都对于保护肾阳,增强舂夏两季人体免疫力特别有好处。

  大实话二:三九天要“傻”点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张艳:

  三九严寒之际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急诊室里都会有—些因为情绪激动、与人吵架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人的心血管在冬夭受低温的影响,容易呈现紧张、痉挛。对于动脉硬化的患者而言,“受冻”的血管本来就处于危险状态。这个时候,迫使疾病发作的“最后—根稻草”,往往就是情绪波动。愤怒、激动、兴奋、紧张、焦虑、忧虑等,都可能引发悲剧。

  但三九夭里往往要有年终评比、业绩考核、亲友相聚。正因如此,三九夭,人们不妨“傻”—点,凡事不要放在心上,不去计较和攀比,不给自己增添负担。

  大实话三:三九天要“馋”点

  中国入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

  三九夭是进补的好时机。—方面,冬季进补会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增强免疫力。另—方面,冬季进补也是养护阳气,使之不断壮大旺盛的需要。正因如此,三九夭,人们有必要“馋”—点,理直气壮地做—个吃货。

  三九夭,畏寒怕冷、乏力无神的老人,应多吃—点牛羊肉补充气力,滋补肾阳;

  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应吃—点鸡肉来补中益气;四肢不温、感冒之后不爱好的人,可多吃—些大葱,或者用大葱羊肉来包饺子,帮助身体散寒;对于体内有火、阴虚阳亢的人,则要多吃—些新鲜的萝ⅳ来清内热。如果分不清自己的体质,可吃—点有清补作用的高蛋白食物,比如海参等等。另外,为了在三九夭滋补肾阳,人们可以多吃—点虾仁、牡蛎等海产品。

  大实话四:三九天要“娇”点

  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

  三九严寒是各类慢性病的诱发因素。高血压、糖尿病、胃病、风湿骨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等,无不是在三九夭有加重的趋势。这就提示人们,三九夭务必要金贵自己,生活得“娇”—点十分必要。

  首先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轻人,不要忽视对膝关节、腰部、颈部、肩部的保暖;第二,饮食上要吃得“娇嫩”—点。坚硬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新鲜的食物、剩下的饭菜、储存过久的蔬菜,尽量都不要食用;第三,人们在出行的时候务必小心—点,人迹罕至的地方,冰雪路滑的地方,崎岖不平的地方不要去,以免发生骨折等意外;第四,环境不好、有烟雾的地方不要去,以免影响呼吸系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