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三九天”来了 养生攻略大盘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06 14:45:58

  时下节气为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在小寒内。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这样的寒冬腊月可多吃羊肉等滋补食物。今年的小寒节气恰逢“腊八节”,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过了腊八就要开始忙着准备过年了,各位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随着“三九天”的到来,天气愈加寒冷,养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做好保暖工作

  在小寒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常食温热食物

  人们常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等。

  生命在于运动

  民谚亦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比如瑜伽、太极拳、散步、慢跑、跳绳、踢毽、打球、做操、练拳舞剑等,都是适合冬季锻炼的项目。冬季锻炼还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静神少虑

  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叩齿、暖足、护背,固肾阳

  同时,专家告诉大家几个顾护肾阳的好方法: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注意背部保暖,着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

  “三九天”虽寒冷刺骨,可大自然已经告诉我们,阳气在此时已悄悄生发。冬日春不远,不久我们就会迎来美丽的春天,请善养身心,静心期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