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引发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1-13 14:26:14

  “31岁妈妈带两孩子跳楼自杀”——1月10日一大早,此消息如一枚炸弹爆炸,冲击着女性心中的痛点。

  当事人是湖南湘潭人,她本人及留下的15页遗书却跨越了地域:家庭暴力、二胎妈妈、丈夫出轨、产后抑郁……这些关键词并没有地域性,引发的也是所有家庭的讨论。

  在一众人质疑当事人的“抗挫折力”时,有人却说:“谁抑郁谁知道,平常人不可能理解这种心情和感受。”

  产后抑郁不是新话题,但二胎妈妈和全职妈妈更易中招,压垮他们的,可能就是你我都不在意的那些所谓的琐事。

  八成多产妇产后出现抑郁

  产后抑郁覆盖率有多广?有数据显示,有80%—90%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往往发生在产后6周以内,其中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大约有10%左右的比例会持续到6周以后。

  “产后抑郁症是一种特殊的抑郁症。”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精神科主任自孝海介绍,这种特殊性表现在,可能女性生产前并没有抑郁过,性格也很开朗,但产后还是得了抑郁症。从临床来看,产后抑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内分泌的改变。“生理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女性生产后体内激素水平迅速变化。”

  然而,共同的生理诱因,每个产妇的表现则是千差万别:有人会因为孩子吃奶比别人多郁郁寡欢,有人则会因身体状况大不如前默默流泪,有人还会因丈夫的一句狠话产生轻生念头……

  自孝海介绍,情绪低落,爱哭,语言、动作减少,自罪自罚等等,这都是产后抑郁的表现。

  这种情况,在很多驻济医院中已不是稀罕事。解放军456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丁峰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不久前,一个20多岁的产妇,在医院生了个儿子,出院一个月回到医院做检查,竟然得了产后抑郁症。“产妇第一次生产,年纪不大,对于自己‘母亲’的这个角色还没有适应,再加上双方老人都十分关注宝宝,她觉得自己被忽略了,心情低落。”

  丁峰称,这位产妇的抑郁还有很大一个因素,“她第一次做妈妈,对养育孩子没有什么经验,而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爷爷又各执一词,照顾孩子时总有争吵。”双方老人的争执,照顾孩子的无所适从,再加上身为警察的丈夫工作忙碌,对她疏于照顾,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这位产妇得了产后抑郁症。

  二胎妈妈面临更多抑郁“诱发点”

  二胎妈妈更易产后抑郁的原因,是比一胎妈妈面临更多的“诱发点”:产后休息不好,特别疲劳;生二胎影响了工作和事业;家人不支持、不体谅。

  有调查称,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高龄二胎妈妈产后抑郁的发生率,要比头胎年轻妈妈增加1.5倍左右。

  这种状况也易发生在全职妈妈身上:“二胎妈妈生产年纪更大,家中老人年纪也更大,可能在照顾产妇和孩子方面帮不上太多忙,产妇太过劳累,压力过大,可能导致抑郁。”丁峰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产科医生,还是精神科专家,关于产后抑郁,反复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家人的关心体谅”。这在患产后抑郁的产妇中,既是容易忽视的诱因,也是不被重视的补救措施。

  “要时刻关心产妇的情绪变化,给她更多的关心,帮她照顾一下孩子,发现她情绪不对劲应及时送到医院治疗。”丁峰说。

  “一般情况下,产后抑郁不会很严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加重,甚至会有产妇杀害婴儿的情况发生。”自孝海提醒。

  对于产后抑郁,自孝海说,并不是一天就形成的,它会有一些早期征兆,比如产后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容易伤感,动不动就流眼泪,或是变得敏感、爱发脾气等。

  此外,从临床文献上来看,产后抑郁也有一定的高危因素:产妇曾经有过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史,或是有家族史;缺乏家庭支持;曾有家暴经历(包括童年期);经济条件差;生产过程不顺利;孩子的出生不被期望;产妇在每个月的月经前期,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和生理波动,称之为“月经前期综合征”。

  家庭琐事就是那根导火索

  湖南湘潭31岁妈妈在跳楼前,留下了密密麻麻的15页文字,讲述她婚姻和生活中的“煎熬”。其中,有些可能是在你我看来可一笑而过的琐事,但正是这些琐事,成为压垮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张小燕这样解读:“生产后产妇情绪敏感,有些可能原本并不会在意、重视的问题,产后都会放在心上,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也就是抑郁。”

  张小燕说,她曾接触过一名产后抑郁的产妇,生产后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丈夫争吵。对谁做家务活、夜里谁起床给孩子换尿布、公婆不帮忙做饭等各种问题都会计较,甚至丈夫晚回家一会儿也会不依不饶,认为不关心她。

  当琐事积累到一定程度,产妇情绪就会爆发出来。大吵一架也不能完全释放,抑郁由此而生。“有时候她们也会意识到自己无理取闹,于是将不满情绪对自己释放,自己惩罚自己,这也会导致抑郁。”张小燕说。

  “对于产后抑郁的妈妈,家人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关心、照顾、包容、谦让。”张小燕表示,生产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产妇产后身心都会有很大压力,这时候,家人的关心十分重要。“尤其是丈夫的关心,对于产妇是最重要的,和睦的夫妻关系,足够的关心宠爱,会让产妇得到安全感,情绪也更容易调整,有利于避免抑郁症的出现。”除了关心、照顾以外,家人也应当多帮忙照顾孩子,帮产妇减轻一下负担,减少她的压力,保持积极的情绪。

  事件

  她们用最激烈的方式对抗抑郁

  沈阳31岁妈妈抱3岁女儿跳楼

  3岁,人生之旅才刚刚开始,可沈阳女孩欣欣(化名)却再也没有机会去感受人间的冷暖。她稚嫩的笑容永远定格在2016年4月27日。当日8时许,31岁的欣欣妈因为产后抑郁症,抱着欣欣从19楼纵身跳下,母女俩当场殒命。

  女子将15天大婴儿从楼顶扔下后跳楼

  2016年6月10日早上7时左右,广东梅州兴宁城区官汕四路兴宁东风市场天成楼,一位年仅28岁的女子,因为产后抑郁,抱着刚出生15天的女儿走上顶楼,将女儿扔下楼后自己再跳楼,双双身亡。

  女子生完二胎不久就跳楼身亡

  2016年12月27号晚上6点左右,扬州一名30多岁女子生完二胎不久患有产后抑郁症,从14楼跳下身亡。起初女子双腿骑在楼梯窗台上后被居民劝下,随之不久女子还是跳下发生悲剧。(宗和)发现高知女性、全职妈妈更易产后抑郁80后、90后多为独生子女,刚做了母亲面对如此幼小的生命时,有一些紧张、担心、害怕的心情也是在所难免的。高知女性多为职业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会吸收各个方面的育儿信息,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更容易产生抑郁和焦虑。

  同时,她们由于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各种信息和新闻,往往会在内心有选择性地接受那些负面的育儿消息,造成了抑郁和焦虑。

  另外,全职妈妈比职业女性更易得产后抑郁。有数据表明,全职妈妈因为一直不接触社会,关注点全在孩子身上,有了压力也缺少与人交流释放的途径,因此往往会过度关注宝宝的情况,从而过度担心,引发自己的不良情绪。(宗和)

  自测:

  回答下面9个问题

  ①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②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活着等于受罪。

  ③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妈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④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⑤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⑥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⑦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⑧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⑨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第一种情况: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你有5条答“是”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

  第二种情况:如果这9道题的答案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家人关爱不可或缺

  丈夫要多呵护多做家务:丈夫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多陪伴、关心妻子,可以多主动做做家务,多听妻子发发牢骚,多说些甜言蜜语,多帮妻子解决些实际困难。

  最好由亲妈陪伴产妇:如果有条件的话,让亲妈在产后陪伴产妇更好,毕竟母女之间有话可以直说,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芥蒂。

  要对产妇尽量宽容:产后六个月到一年,家人即使因为产妇的情绪受点委屈,也要对其尽量宽容,更不能对产妇有比平时更为苛刻的要求。

  鼓励产妇实现自我价值:鼓励产妇做自己力所能及或感兴趣的事,让她们感知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