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要警惕产后抑郁症 新爸也要留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梅旭 编辑:李娜 2017-01-13 13:57:00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产后抑郁大家都不陌生,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出现在新妈妈身上的一种焦虑情绪,表现为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不过专家介绍,产后抑郁不只会找上新妈妈,新爸爸也会受到影响。

  刚当爸爸的陈先生最近变得易怒、烦躁、沮丧,时常流连杯盏逃避回家。爱人王女士介绍,“自从孩子出生后,丈夫就变了,不但经常和我吵架,下班还跑出去喝酒,连家都不顾,说两句就对我大发雷霆,这日子过得太难受了。”王女士对此非常不能理解,“天天照顾孩子的是我,他怎么还不高兴了呢!”。经检查,导致小陈性情大变的“元凶”,竟然是“男性产后抑郁症”。

  天津市南开医院心身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汪瑜菡介绍,产后抑郁症并不是一种单独的心理疾病类型,它就是抑郁症的一种,只不过在产褥期发病。面对新生宝宝,年轻父母面临的心理经历和挑战是一样的。女性受产后体内雌激素紊乱、角色改变、家人相处模式的变化、思想尚未准备充分等条件的影响,容易患上抑郁症,表现也更明显一些。当这些不良情绪因素部分作用于男性身上时,亦会出现“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最新调查显示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前后会受到抑郁症困扰,孩子12周时,25%的男性会出现抑郁情绪。

  汪瑜菡介绍,男性出现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来于自身压力,尤其是经济压力以及身体压力。宝宝降生,家庭开销突然增加,让很多新爸爸难于适应,而下班后如何对待娇小的宝宝更让新爸爸们头疼。而心理落差和角色转变也让新爸爸难以接受。原本甜蜜的二人世界一下变成了三口之家,而妻子生活的重心又转移到孩子身上,难免让新爸爸内心纠结。

  汪瑜菡表示,新爸爸的抑郁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西北大学费恩柏格医学院(North western'sFeinbergSchoolofMedicine)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系讲师SheehanFisher说:“父亲的情绪会影响他们和孩子的互动行为,还会影响带孩子的方式。”

  专家建议新爸爸们首先为“造人”做足准备。对那些工作比较繁忙的都市男女,建议在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做足了心理准备之后再要孩子,避免因为经济压力而产生抑郁情绪。另外,建议男性在孩子出生前跟妻子一起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对妊娠、分娩过程、婴儿的护理等进行系统的了解,遇到问题多咨询医生。这样做既有助在妻子需要时更冷静应对,也可减轻自己因对照顾孩子手足无措而产生的挫折感。其次,准备角色转换。妻子怀孕后,丈夫应多参与一些,了解妻子的身体变化、孩子的成长变化,为宝宝的到来和父亲角色的转换提前“预热”。平时可以多与亲人朋友沟通,尤其是有经验的过来人,与畅言自己的苦恼。当然,若出现焦虑不安、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对事情兴趣减退等症状超过两周时,要及时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