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早晚横刷牙会造成牙齿脱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汤月欣 孙颖 编辑:李娜 2017-01-17 08:49:29

内容提要:张大妈是一名退休职工,深知一口好牙的重要性,年轻时就每天坚持早晚刷牙,每次至少刷3到5分钟,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然而,近几年,她时常出现牙齿酸痛、牙齿松动,先后掉了十几颗牙,影响了正常进食。近日,她专程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不少牙齿根部都有较明显的横槽,经询问,张大妈数十年来都是横向刷牙。正是这种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使老人患上了严重的牙颈部缺损和慢性牙周病,牙才一颗一颗掉落。

  天津北方网讯:张大妈是一名退休职工,深知一口好牙的重要性,年轻时就每天坚持早晚刷牙,每次至少刷3到5分钟,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然而,近几年,她时常出现牙齿酸痛、牙齿松动,先后掉了十几颗牙,影响了正常进食。近日,她专程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不少牙齿根部都有较明显的横槽,经询问,张大妈数十年来都是横向刷牙。正是这种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使老人患上了严重的牙颈部缺损和慢性牙周病,牙才一颗一颗掉落。

  本市第一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李荣华主任医师表示,横着刷牙特别是横着使劲刷牙,天长日久会严重损害牙体表面的保护层釉质,造成牙齿敏感和牙齿颈部缺损损害,牙齿表面刷出一道道槽沟,进而形成牙髓炎、牙疼、牙变色、牙变死等。横刷法,其实是一种自残式刷牙法。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的还有不少刷牙误区会损失牙齿。

  误区1:冷水刷牙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摄氏度左右。

  建议: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误区2:刷牙使劲太大刷牙时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建议: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

  误区3:刷牙时间太短很多人以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其实不完全如此。清水漱口可以清除掉90%以上的食物残渣,认真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中国人每次刷牙的平均时间为59秒,这个时间对完全彻底地清理口腔是不够的。

  建议:刷牙不少于2分钟。由于牙菌斑的生长周期是12至24小时,所以即使出差在外,24小时也至少要刷牙一次。

  误区4:餐前刷牙98%的中国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后吃早餐。这样的结果是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分并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

  建议:饭后包括早餐后20分钟刷牙,尤其在喝了酸性饮料或吃了酸性水果后。

  误区5:刷牙后使劲漱口牙膏中的一些有效成分需要保留一些在牙齿的表面形成保护层,保持一段时间细菌不会快速生长,过多漱口就没有这个作用了。

  建议:1次漱口10秒就够。实验发现,刷牙后吐出第一口漱口水时,95%的有效成分都被吐掉了。所以,用牙膏刷牙后漱口一次就可以了,漱口时间保持10秒左右就好。

  相关链接

  正确的刷牙方法

  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以2至3颗牙为一组,短距离水平颤动牙刷4至6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唇舌(腭)面。注意动作要轻柔,做到牙齿表面“面面俱到”。(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